京冀首次線上聯合推介大興機場臨空區項目 六大項目成功落地臨空區

2020年06月24日10:06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6月24日電(池夢蕊)京冀協同,臨空騰飛,招商先行。6月24日,京冀首次聯合推介北京大興國際機場臨空經濟區招商項目。疫情當下,巧用線上平台,助力“雲招商”。值得一提的是,在此次會上,京冀攜手助力六大重要項目成功落地臨空區,推進京津冀區域經濟一體化發展,共譜臨空區、自貿區、綜保區協同發展新篇章。

六大願景 聚力打造臨空區“城市名片”

世界向東,首都向南。臨空經濟區地跨北京市和河北省兩地,是最具代表性的京津冀協同發展示范區域。空鐵聯運的通達之城、中國韻味的文化之城、擁抱世界的交往之城、臨空經濟的創新之城、形象鮮明的印象之城、生態智慧的宜居之城……一個極具生命力的“天空之城”應運而生。

大興機場臨空區(大興)管委會蔡凌宇介紹,大興機場臨空區在交通一體化、生態環境保護、產業升級轉移等重點領域率先取得突破,將重點建設“4+N”功能承接平台,目前已高質量開展50多項規劃。北京部分,將構建“一港兩區三鎮”的城鎮空間結構,形成“臨空經濟區+外圍特色鎮”的城鎮發展格局,引導大興區南五鎮的產業空間向臨空區集聚。劃定東側禮賢片區24平方公裡、西側榆垡片區26平方公裡。其中,榆垡片區主攻綜合服務保障、科技創新,禮賢片區以航空物流、商務金融、會展商貿、科技創新等功能為主,建設綜合保稅區,自貿區布局在該片區。

今年以來,廊坊臨空經濟區聚焦建設國際交往中心功能承載區、國家航空科技創新引領區和京津冀協同發展示范區的目標,全面打響臨空經濟區規劃建設攻堅戰,舉全市之力打造世界一流航空城,強力推進專項規劃編制、征地拆遷、投融資等重點工作,面向全球開展招商活動,取得了顯著成效。

政策集結 強力吸引“金鳳凰”棲居樂業

讓市場主體更活躍,讓發展動力更強勁,讓人才活力更澎湃……值得一提的是,在此次聯合推介會上,北京方面重磅發布臨空區多項產業政策紅利,一條具有大興機場臨空區特色的營商環境建設之路正在徐徐鋪開。

施開放之策,促公平之境。北京新航城控股有限公司總經理助理王倫茂告訴記者,大興機場臨空區是三合一政策高地,集自貿區政策、中關村科技創新政策、北京服務業擴大開放政策於一體。其中,大興區“1+N”政策體系、新國門人才政策等也同樣適應該區域。記者了解到,臨空區(大興)管委會今年將重點推進8個重點項目建設,其中已開工項目5個。在會上,臨空區(大興)管委會發布一批具有吸引力和引爆點的招商項目,涉及國際會展中心、國際消費樞紐、綜合保稅區、國際生命健康產業園、自貿區創新服務中心、國際航空總部園等6大項目。

大興機場臨空區(廊坊)管委會相關負責人表示,加快推進臨空經濟區建設,構建外向型臨空指向型高端高新產業集群,優化京津冀世界級城市群發展格局、促進區域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是廊坊必保完成的政治責任,也是千載難逢的重大機遇。廊坊臨空經濟區將著力打造國際化、市場化、法治化、便利化的一流營商環境,為項目建設提供最優質、最高效、最便捷的服務,在土地供應、資金支持、人才引進、住房購房等方面給予全力支持,力促項目盡快落地建設、早日投產達效。

線上簽約 項目落地跑出臨空“加速度”

聚焦高質量發展,搶抓項目進度,謀劃項目儲備。在此次聯合推介會上,京冀兩地臨空區與近期達成合作的企業舉行線上簽約,六大項目成功落地臨空區,是此次聯合推介會的重頭戲。

其中,臨空區(大興)管委會與京東、順豐、中關村藥谷簽訂戰略協議。據了解,京東將在北京大興國際機場臨空經濟區逐步落地電商結算中心、航空物流運營中心等,打造大興國際機場京東智能航港產業集群。順豐將在大興機場臨空區建設順豐華北智慧物流總部基地,導入順豐航空資源,構筑智慧航空網絡。北京中關村藥谷研究院將與新航城公司合作,依托自貿區政策優勢,共建生物醫藥國際創新孵化器項目。

此外,大興機場臨空區(廊坊)管委會也在線上與天津華翼藍天、上海熙麥商務、海康簽署協議。此次簽約的項目與廊坊臨空經濟區產業發展定位、發展方向高度契合,是協同高效、高質量發展的典型示范,將帶動廊坊臨空經濟區成為新時代引領經濟高質量發展的強力引擎。

國際交往中心功能承載區、國家航空科技創新引領區、京津冀協同發展示范區、國際交往新門戶……在未來,一個京冀聯手打造的國際化、高端化、服務化的臨空經濟區將呈現在舞台中央、聚光燈下!

(責編:池夢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