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城:主動出擊 堅決守衛社區安全

2020年06月24日09:59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第一時間全覆蓋開展“敲門行動”,嚴格實行社區封閉式管理,嚴格落實轄區重點場所管控……連日來,面對嚴峻的疫情防控新形勢,東城區各街道社區主動出擊,堅決落實“四方責任”,齊心協力做好疫情防控這個當前的頭等大事,構筑群防群治的嚴密防線,堅決守衛核心區安全。

“敲門行動”織密社區防控網

面對北京市疫情防控新形勢,東城區各街道迅速響應,立即開展“敲門行動”。17個街道下沉干部、社區工作者立即行動起來,採用“電話+上門”的形式進行“地毯式”摸排工作,各社區樓門院長、小巷管家、志願者也通過“群打卡”,紛紛助力摸排工作。

6月14日,和平裡街道小黃庄社區社工申思在微信朋友圈分享了一張照片,照片中是她“紅彤彤”的手指關節。申思在照片配文中寫道:“挨家挨戶排查,手都敲紅敲腫敲破了。”

兩天的時間裡,申思在36小時內排查走訪了360余戶居民。“您好,您和您的家人近14天內有沒有去過新發地批發市場?有沒有出現發熱等特殊症狀?”一遍又一遍敲門、詢問,再一一記錄下來,申思的手指關節變得通紅,腿也因為上下樓梯、不停行走而有些發抖,嗓子也啞了。申思笑著說:“這點辛苦不算什麼,為了准確核實每戶居民的行程信息,摸排是最關鍵的環節,每一戶每一個人都不能漏。”

自6月13日起,和平裡街道開展“敲門行動”,申思兩天來的工作經歷,成為街道20個社區裡400余名社工的日常。各社區社工按照分片包樓進行“電話+上門”排查,詢問家庭成員的行程信息。對於有過新發地行程的居民,進行隔離登記,安排核酸檢查。每棟樓的居民都有“一對一”對接的社工,隨時溝通家庭人員動態。在持續幾日開展的“敲門行動”中,全街道的社工已經排查走訪4萬戶居民。

“201室,2人、無此類情況﹔502室,3人、無此類情況……”在社區志願服務微信群裡,當社區工作者發出“居民及家人近14天內是否去過新發地批發市場”的調查摸排后,樓門院長、小巷管家、志願者紛紛在群裡響應,助力社區精准摸排,做好社區疫情防控工作。

自6月13日以來,東城區各街道社區按照防控工作要求,全面恢復24小時體溫檢測、出入登記以及綠碼通行。所有卡口都安排下沉干部、社工、在職黨員以及居民志願者、保安,24小時輪流值守,嚴格執行測溫、查証、驗碼、登記四項措施,做好重點人群管控,加強居民健康監測。

“人防+技防”精准高效管控

6月21日上午10點多,一輛面包車被攔在景山街道大佛寺東街南口,因為沒有車輛通行証,司機需要聯系社區,得到允許后才能開車進入。

從6月13日開始,景山街道重新實行社區24小時封閉管理,嚴格落實測溫、查証、驗碼、登記等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當天,市區兩級下沉干部共89人報到上崗。同時,景山街道在大佛寺東街南口、沙灘北街南口、育群胡同東口、南剪子巷北口4個人流量較大的卡口配備了可視測溫熱像儀,以減輕值守人員壓力、保障卡口的通行秩序。

大佛寺東街南口緊鄰兆軍盛菜市場,日人流量高峰時達4000多人。景山街道下沉干部董興和市級下沉干部蔣楠組成“老帶新”搭檔,和保安一起共同值守。董興負責測量體溫,他將可視測溫熱像儀安裝在三腳架上,鏡頭對准卡口來往的行人,顯示屏上就能自動顯示出每個人的體溫。“來往的行人不用再停下來測量體溫,有了這個設備,卡口的通行效率大大提高。”董興說。

從春節開始,董興一直堅守在這個卡口,和他相比,剛剛上崗一周的蔣楠算是“新人”。6月12日,接到單位的通知后,曾在街道挂職兩年的蔣楠主動報名下沉社區,負責大佛寺東街南口的人員登記工作。記者21日在現場看到,由於人流量較大,幾頁紙的登記表很快就填滿了,蔣楠立刻聯系社區送來新的登記表。

據了解,景山街道重新實行社區封閉管理后,持有本街道及周邊四個街道出入証的居民,不限卡口,驗証測溫后即可進入卡口﹔無証件人員進入卡口時,須嚴格掃碼、測溫、登記。查驗健康寶時,必須確認健康寶為本人照片並為綠碼方可進入。快遞、外賣、閃送等人員進入卡口,持有景山街道出入証的,掃碼、測溫,即可進入﹔無景山街道出入証的,需要掃碼、測溫並登記方可進入。

記者在現場看到,大佛寺東街南口通行十分順暢。由於使用了可視測溫設備,有的居民提前准備好出入証,在卡口出示后即可進入﹔沒有通行証的,則主動到登記台登記信息。一位居民在登記時告訴記者,自己住在其他區域,每次到兆軍盛菜市場買菜都需要登記才能進入,但他不覺得麻煩,對特殊時期的要求表示理解。

“像這樣的居民還有很多。”董興告訴記者,剛開始封閉管理時,有的居民不習慣帶出入証,會和卡口人員發生爭執,但是后來都能主動配合檢查。

“三類場所”疫情防控常態化

6月20日,區城管執法隊員來到東華門街道開展“三類場所”疫情防控措施執法檢查工作,記者一同前往。執法隊員首先來到東安門大街的一家餐飲企業,在門口經過測溫及查看健康寶后進入店內。執法隊員對店內是否對來店顧客進行登記,以及店內員工是否每日進行測溫、店內環境是否進行消殺等情況進行了檢查。

執法隊員在檢查中發現,這家餐飲企業每天隻對員工進行一次測溫。執法隊員當即向企業負責人講解:“對店員的體溫檢測,每天要不少於兩次,體溫合格后才能上崗。同時,要對店員是否去過高風險區等信息進行掌握。”

東城區城管執法局信訪科副科長張晶晶告訴記者,在不間斷的檢查過程中,轄區“三類場所”基本都能夠較好地落實疫情防控工作措施,“偶爾會有店內消毒標識不清等細節問題,我們都會及時指正,並當場要求企業整改合格。”

隨后,執法隊員來到金寶街一座商務樓宇,對進入樓宇人員登記信息,以及樓內工作人員每日上崗情況、商務樓宇“雙樓長”落實情況等一一進行檢查。樓宇物業負責人告訴記者:“為了更加清楚了解進入樓宇的人員具體在哪層工作,以便有突發情況時能夠迅速鎖定樓層,物業在每層張貼二維碼,員工到達工作樓層后,隻需要掃描二維碼,就可將信息錄入系統。”

據介紹,疫情發生以來,東城區城管執法局一直堅持對轄區“三類場所”的疫情防控落實情況進行檢查和監管,在區城管執法局執法隊員及轄區各街道城管執法隊配合下,已完成對轄區“三類場所”多次全覆蓋檢查。張晶晶表示,轄區“三類場所”已基本上形成疫情防控常態化。

記者了解到,自6月13日至6月19日,全區城管系統共檢查“三類場所”單位2986家次,包括商務樓宇(辦公樓、寫字樓)752家次、商場(超市)660家次、餐館(食堂)1574家次,發現問題127家次,已全部督促整改。下一步,區城管執法局將繼續對轄區“三類場所”進行執法檢查,鞏固檢查結果,確保“三類場所”疫情防控常態化。(王慧雯、庄蕊、劉旭陽)

(責編:池夢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