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疾控中心發布第四版疫情期間集中空調使用指引

2020年06月24日09:22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6月24日電 據北京市疾控中心消息,近日,北京市疾控中心發布新冠肺炎流行期間集中空調通風系統運行防控指引(第四版),具體內容如下: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是一種新發疾病,根據目前對該疾病的認識,制定本指引。

本指引適用於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流行期間II級響應下集中空調通風系統的運行管理和使用。

一、在使用集中空調通風系統前,空調通風系統運行管理部門應了解集中空調通風系統的類別、供風范圍、新風取風口等情況。

二、根據北京市當前疫情流行狀態,集中隔離醫學觀察場所、境外人員分流場所,機場、火車站、地鐵、大型批發市場、商業綜合體等人員結構復雜、流動性較大的場所,以及中高風險區域內的各類場所需滿足下列要求之一,集中空調通風系統方可使用:

(一)全空氣方式的集中空調通風系統,應關閉回風系統採用全新風運行,集中空調通風系統所屬場所(樓宇)每天啟用前或關閉后,多運行1小時﹔

(二)空氣-水方式的集中空調通風系統,須確保各房間獨立通風﹔

(三)已裝有空氣淨化消毒裝置(去除顆粒物、氣態污染物和微生物)的集中空調通風系統,運行中應嚴格遵循產品使用說明操作,保障運行效果符合國家衛生標准要求。

三、應對運行的集中空調通風系統的過濾器、風口、空氣處理機組、表冷器、加熱(濕)器、冷凝水盤等設備和部件進行定期清洗、消毒或更換。

四、發現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確診病例和疑似病例時,應採取下列防控措施:

(一)立即關停確診病例和疑似病例活動區域對應的集中空調通風系統﹔

(二)立即對上述區域內的集中空調通風系統進行強制清洗消毒。

五、使用集中空調通風系統的其他注意事項還包括:

(一)使用集中空調通風系統,應確保建筑內所有房間空氣流通和有足夠新鮮空氣供應。

(二)在疫情流行期間,情況許可應優先打開窗戶採用自然通風,有條件的可以開啟排風扇等抽氣裝置以加強室內空氣流動。

(三)含氯消毒劑對金屬具有一定的腐蝕性,對需要消毒的金屬部件建議優先選擇季銨鹽類消毒劑。

六、消毒方法

(一)過濾器

應先清洗,后消毒。可採用季銨鹽類消毒劑或500mg/L含氯消毒劑噴洒或擦拭消毒。

(二)風口、空氣處理機組

應先清洗,后消毒。可採用化學消毒劑擦拭消毒,金屬部件首選季銨鹽類消毒劑,按說明書中規定用於表面消毒時的濃度進行消毒。非金屬部件首選500mg/L含氯消毒劑。

(三)表冷器、加熱(濕)器

應先清洗,后消毒。可採用季銨鹽類消毒劑噴霧或擦拭消毒,按說明書中規定用於表面消毒時的濃度進行消毒。

(四)冷凝水盤

應先清洗,后消毒。可採用季銨鹽類消毒劑噴霧或擦拭消毒,按說明書中規定用於表面消毒時的濃度進行消毒。

(五)風管

應先清洗,后消毒。可採用化學消毒劑噴霧消毒,金屬管壁首選季銨鹽類消毒劑,按說明書中規定用於表面消毒時的濃度進行消毒。非金屬管壁首選500mg/L含氯消毒劑。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