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陽8家連鎖超市蔬菜設價格上限 承諾至少10種蔬菜一個月不漲價

2020年06月24日09:14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6月24日電 京客隆、家樂福、沃爾瑪、物美、永輝、盒馬、華冠、首航超市等8家連鎖超市,按照朝陽區要求和部署,積極響應“三保一穩”工作倡議,迅速行動,承諾全力保供穩價,均設定與居民基本生活直接相關蔬菜品種的價格上限。同時,承諾至少10種蔬菜一個月不漲價。

據朝陽區商務局相關負責人介紹,京客隆旗下朝陽區33家綜合超市,53家京捷生鮮等社區便利店,在6月17日鎖定黃瓜、圓白菜、茄子、紫洋蔥、油菜、大蔥、冬瓜、蔥頭、長椒、荷蘭土豆等10種蔬菜價格后,23日,又增加胡蘿卜、小白菜、青大椒、心裡美蘿卜、南瓜、山藥、綠南瓜、萵筍、蒜、韭菜等 10種蔬菜,按照不高於6月11日蔬菜售價銷售。

物美旗下朝陽區17家綜合超市,按照部署要求,安排杏鮑菇、鐵杆山藥、大蒜、四季豆、千禧聖女果、心裡美、紅南瓜、洋蔥、新土豆、圓白菜等10種蔬菜按照不高於6月10日蔬菜售價銷售。

另外,華冠、永輝、家樂福、首航、華聯、盒馬等6家企業,自23日起安排土豆、圓白菜、黃瓜、圓茄子、紫蔥頭、油菜、大蔥等10種蔬菜,按照不高於6月11日蔬菜售價銷售,並對社區公開承諾一個月內不漲價。

據了解,疫情發生后,朝陽區迅速成立保供穩價工作專組,緊抓“保供鏈”,以大型商超、二級市場為抓手,快速實現貨源充足供應穩定。6月11日,朝陽區緊急部署京客隆、家樂福、永輝等42家超市企業、共149家門店,以及41家區內重要商業批零企業,加強貨源儲備,特別是蔬菜、水果、肉類、米面糧油等生活必需品的應急儲備,按照正常2倍量備貨。

為應對新發地等批發市場關停的影響,朝陽區大幅提升區內批零企業基地直採統一配送能力。京客隆集團日均從河北固安、香河、山東泰安等自有基地採購蔬果500余噸,達到日常供應量的2-3倍,13日至21日累計調配生鮮商品5019噸,月環比增長143%。盒馬鮮生使用天津大倉、順義李橋加工中心等倉儲設施,從河北、山東、天津、內蒙古等外埠農業基地全力組織貨源,蔬菜日均到貨量超過200噸,每天配送單量較日常增加100%。

同時,朝陽區深化“點對點”無接觸配送社區供應機制,穩定市場供應。區商務局聯合各屬地街鄉(社區),推動物美、每日優鮮、盒馬鮮生、美團買菜等企業,線上線下結合,基地直採商品,大倉分揀配送,規劃設置前置倉、社區端設立自提點(櫃),為社區居民提供無接觸配送服務。目前,累計建有各類“無接觸自提點”1126個,其中,物美544個,每日優鮮363個,美團買菜54個,盒馬鮮生165個,初步建立了社區“點對點”供應保障網絡。美菜、美團、每日優鮮每日可為我區額外提供蔬菜400噸、肉類400噸、雞蛋150噸的貨物供給,為社區菜店補貨。

(責編:高星、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