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小時接電完成北京首座氣膜式檢測實驗室

2020年06月23日07:42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8小時接電完成北京首座氣膜式檢測實驗室

  本報記者 王天淇

  8小時,國網北京大興供電公司黨員服務隊連夜奮戰,以最快速度完成北京首座氣膜式檢測實驗室——華大基因火眼實驗室臨時接電任務,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可靠的電源保障。

  6月16日,北京市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響應級別由三級調至二級,疫情防控措施升級,北京首座華大基因火眼實驗室正在大興區火速搭建。

  火眼實驗室採用氣膜結構模塊化布局,可快速建造,大大降低施工難度和對場地的要求。實驗室計劃一次性建設3組,每組由3座氣膜倉組成,共計9座氣膜倉。建成后可對每日採集的樣本進行集中檢測,日均檢測數量可達1.5萬份,進一步提高檢測效率和能力。

  搭建氣膜倉,離不開電力供應保障。6月20日下午,國網北京大興供電公司收到為火眼實驗室臨時接電的指令,黨員服務隊第一時間主動對接用戶,火速趕赴現場勘察,梳理掌握用電負荷需求。

  “9座氣膜倉分成3組,每組3座,3座氣膜倉的用電需求在200千瓦左右,3組加起來600千瓦,用電需求其實挺大的。舉個例子,一座小型工廠的用電需求基本在300千瓦左右,也就是說我們要給相當於兩座小型工廠規模的用戶實現臨時通電,這對我們來說也是非常大的挑戰。”國網北京大興供電公司副經理鄒晴告訴記者,“我們對實驗室所在場館並不陌生,以前也為它提供過賽事供電保障,但為這座場館提供這麼大規模供電服務確實是第一次。”鄒晴說,氣膜倉的封閉性強,正式投運后,內部用電設備對供電質量要求很高,決不能出現中途斷電的情況。

  當天下午3點,國網北京大興供電公司黨員服務隊開始進場勘測,但發現場館配電室電力線纜倉已經飽和,無法滿足電纜鋪設的條件。經過5個小時的細致勘測、計算,結合現場情況,綜合考量,最終確定出供電方案,借助館內人行步梯,以螺旋鋪設繞行至室外的方式將電纜引至體育館內,為用戶提供雙路六回供電電源。“雙路六回又分成三組,每組兩回,分別為3座氣膜倉提供電力供應,為了確保萬無一失,我們還在室外配備了一輛800千伏安發電車,確保供電安全可靠。”鄒晴說。

  20日24時,經過緊鑼密鼓的備料、准備工作,黨員服務隊按照方案迅速進入正式施工階段。鋪設電纜、制作接頭、協調后方運送設備、調試電纜設備、協助搭建氣膜倉……忙碌之中,各項工作有條不紊地進行著。經過8小時連夜奮戰,21日早晨8點,火眼實驗室正式接通供電電源,送電工作圓滿完成。

  記者了解到,火眼實驗室投運后,國網北京大興供電公司還組建了由12人組成的“1+N”黨員保障團隊,12人分成三組,每組都以“1+N”的方式開展工作,“1”即1名客戶經理,負責全場統籌,“N”即3名設備運維人員,分別負責每兩小時巡視一次所有電力設備和發電車值守,全力開展運維保障工作,為實驗室提供可靠供電保障。

(責編:董兆瑞、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