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興三千余干部再赴防疫一線

2020年06月23日07:42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大興三千余干部再赴防疫一線

  本報記者 陳強 通訊員 安蘇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疫情防控阻擊戰再次打響,大興區全面重啟干部下沉機制,共有667名區直干部、2636名鎮街干部全部下沉社區(村),盡一切努力將疫情防控關口往前移。

  “防控措施細一分,群眾安全感就多一分。”劉繼婷是大興區人保局下沉西紅門鎮的干部,西紅門鎮緊鄰新發地批發市場,已於6月19日升級為疫情高風險地區。防控難度很大,容不得一絲馬虎,連日來,劉繼婷和社工、志願者等“戰友們”爭分奪秒、日夜奮戰,從事人員排查、核酸檢測、卡口管控、環境消殺、隔離服務、防控宣傳、民生保障等各項工作,用實際行動讓居民安心。

  劉繼婷說,自己下沉干部的身份是“秒殺”來的。6月14日夜裡,單位動員廣大干部重返社區(村)疫情防控一線。“我是黨員,我報名!”“我家裡負擔小,請派我去!”半小時內就有上百位同事在微信群裡報名。最終,劉繼婷和其他33名同事接到通知,第二天早上9點到社區報到。

  記者見到劉繼婷時,她正在組織居民進行核酸檢測,工作看上去很簡單,也很單調,戴好口罩、護目鏡、手套、頭套,逐一地為居民登記信息。然而,“您叫什麼?身份証號、手機號是多少?”這樣的一句話,每小時卻要說上百次。口干舌燥之際,她眼裡、心裡仍是更辛苦的人,“醫護人員才是真的不容易。”

  下沉社區一周有余,劉繼婷也收獲了不少感動瞬間。“保護好登記表!”6月18日傍晚,北京雷雨交加,風雨之中,一把大傘伸到了登記桌前,緊接著,撐傘的居民把登記表揣進懷裡,領著劉繼婷快步走進備雨棚。風雨過后,核酸檢測繼續進行,登記表也完好如初。

  核酸檢測是精准防控疫情的有效手段,作為第三方診斷服務機構,大興生物醫藥基地內的診斷預約量大幅攀升,成為了管委會重點支援的企業,50多名來自管委會的黨員干部下沉一線,主動承擔起檢測現場信息登記、秩序維護等工作。

  “來得太及時了!”看到下沉黨員來幫忙,檢測點的企業代表由衷感嘆。更令人感動的是,黨員們還帶來了風扇、涼棚、礦泉水、清涼油等消暑利器,讓檢測人員盡可能舒適工作。

  此外,大興還加強區級統籌調度,研究解決突出問題。20名區級領導分別包14個鎮、6個街道,帶隊深入社區(村)檢查指導疫情防控工作。區級10個社區(村)督導組總計40人每日深入社區村,嚴查人員摸排、宣傳標語張貼、下沉干部到崗、測溫登記等防控措施落實。

(責編:董兆瑞、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