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病毒不會在食品間傳播 但可能受到食品加工者的污染

2020年06月23日17:18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6月23日電(池夢蕊) 今天下午,北京市召開第130場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會上,針對市民普遍關心的“新冠病毒會不會在食品中傳播”的問題,國家衛生健康委專家組專家、國家食品安全風險評估中心微生物實驗室主任李鳳琴介紹,新冠病毒不會在食品之間傳播。目前全世界還沒有發現食品傳播新冠病毒的報道。現有大量科學數據表明,食品不會感染新冠病毒,但有可能被污染。被污染的可能途徑有兩個,一是受到含有病毒的水、包裝材料的污染,二是受到攜帶病毒的食品加工者的污染。

李鳳琴表示,如果食品加工者沒有按照正確生產操作規范來經營食品,通過病毒攜帶者或病人的飛沫以及密切接觸者等途徑,是可能污染食品表面的。食品生產經營過程中,要嚴格按照良好的操作規范進行。要做好食品加工環境管理,包括食品包裝材料的衛生消毒,嚴禁新冠病毒攜帶者或感染者經營食品。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