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垃圾分類落實落地 豐台區創新“十個一”工作方法

2020年06月23日17:01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6月23日電 “咱小區現在好多人都知道主動分類垃圾了,就是經常 有分不對、分不准的,像有些大骨頭經常被扔進廚余垃圾桶” 在王佐鎮南宮雅苑社區的議事協商會上,“垃圾分類指導員”陳芳提出了小區執行垃圾分類中出現的問題。隨后,參會居民紛紛發言,大家一致認為僅僅是提升群眾意識還不夠,更要進一步做好引導、服務和監督。同時,還提出了調整垃圾桶擺放位置等合理化建議。

這在豐台區不是個例,記者從豐台區獲悉,豐台區創新提出的“十個一”行動工作方法,把垃圾分類工作和改進物業服務納入社區治理體系,引導發動社會各界和社區居民群眾提高認識凝聚共識,形成了主動參與的大氛圍。

這裡的“十個一”行動工作方法是豐台區委社會工作委員會、區民政局創新提出的,即:全區各社區要組織召開一次社區黨建工作協調委員會專題會議﹔組織一次社區黨支部專題會議﹔組織一次在職黨員回社區報到主題黨日活動﹔制定一個本社區志願者參與專項工作的方案﹔開展一次特色宣傳教育活動﹔開展一次全覆蓋“敲門”宣傳動員行動﹔組織一次樓門院示范點創建活動﹔組織一次專題居民議事協商會議﹔修訂完善新一版《居民公約》﹔與轄區社會組織開展一次合作項目。

集眾智解難題,小社區裡的頭腦風暴會

雅苑社區居民議事協商會的議題涵蓋社區建設的方方面面,每次召開都吸引著居民關注。遇到大事、實事、身邊事,更會引起居民的熱烈討論,大家通過言語交流、思想碰撞,總能想到一些即獲得大家認可,又能實實在在服務居民的好辦法,經過社區一致認可,再開展具體實施。居民參與議事協商,充分展現了主人翁精神,社區第一時間了解居民需求,掌握了大家的意見和建議,為社區持續向好的開展工作指明了方向,開闊了思路。自垃圾分類工作實施以來,南宮雅苑社區通過居民議事協商會議,確定了結合豐台區“十個一”宣傳教育、敲門行動、完善修訂《居民公約》﹔“當一天桶前指導員”志願服務活動等方案。

冒熱氣有生氣,順口溜形式的《居民公約》

“愛國愛家愛社區,學習遵守民法典。垃圾分類源頭抓,准確投放靠大家……這段七字順口溜是我們和社區居民一起修訂的《居民公約》。”南宮雅苑社區書記楊京梅自豪地說,“結合當下熱點、有前瞻性,而且通俗易懂、便於記憶,更符合我們社區實際情況,現在社區裡的小朋友都能隨口說出來。”

按照“十個一”方案要求,結合兩個《條例》的實施,社區對《居民公約》進行了完善,推送給社區居民微信群向居民征求意見建議。社區根據居民意見在進行整理、修改,修訂后的《居民公約》涉及新增的民法典、垃圾分類、物業條例和鄰裡互助、文明養犬、禁止飛線充電、私搭亂建等與居民生活息息相關文明規范。社區召開居民代表會討論時,參會的代表認為《居民公約》內容全面,聚焦基層建設和社會治理,規范了居民的日常行為,營造鄰裡和睦、安全有序、文明向上的人文環境有很好的引導作用,可以加快推進基層治理體系的形成,民生活息息相關文明規范,為建設文明、和諧、美麗的社區環奠定堅實基礎,獲得了居民一致表決通過。

接地氣聚人氣,多樣活動推動宣傳覆蓋

自垃圾分類實施以來,為引導居民養成在家庭源頭進行垃圾分類的好習慣,南宮雅苑社區積極開展“垃圾分類 文明同行”行動,通過利用設置宣傳標語、發放宣傳手冊、開展宣傳活動等方式營造了良好宣傳氛圍。

除常規宣傳外,社區工作者還採取分片包戶的形式,開展了“敲門行動”,對老年人、殘疾人等特殊群體面對面進行宣傳指導,確保宣傳無死角、全覆蓋。桶前指導員每天在小區出入口和垃圾桶旁向過往居民發放宣傳冊,指導居民按要求對垃圾進行分類和投放,共發放宣傳材料2000余份,做到家喻戶曉。在兒童節前夕,開展“垃圾分類‘童’行動,寓教於樂慶六一”特色活動,讓家長與孩子們親手制作垃圾卡片和四類垃圾桶頭飾,開展“幫垃圾找家”等互動游戲,通過小手拉大手,形成孩子帶動家庭,家庭帶動社會的良好氛圍。開展了《北京市物業管理條例》知識問答活動2次,通過必答、搶答、情景模擬等形式,讓居民加深印象,引導大家更好的履行業主義務,監督物業管理行為,促進物業提升服務水平。

共建公治共享,合力推動垃圾分類落地

社區黨總支充分發揮“雙報到”機制的優勢,組織報到黨員開展“當一天桶前指導員”志願服務活動,邀請三方資源行業工作人員為黨員普及垃圾分類常識,解答垃圾分類難點問題。再由黨員們到各樓院的垃圾桶前,向居民發放垃圾分類宣傳頁,引導居民將生活垃圾精准分類、正確投放,推動垃圾分類工作在社區落地落實。

社區制定“志願者擔任桶前指導員”方案,每天在轄區5個樓院共安排10名志願者,2人一組,分別於每天早晚兩個時段在垃圾桶站旁進行宣傳和指導。由於志願者都是住在小區裡的鄰居,更有親和力和說服力,較好的引導了居民自覺踐行垃圾分類。

據了解,豐台區委社會工作委員會區民政局制訂的《關於推動社區落實<北京市生活垃圾分類管理條例>工作方案》,創新“十個一”行動工作法,已得到全區各鄉鎮、社區的積極響應。截至目前,全區278個社區已召開黨建工作協調委員會專題會議、1628個支部已召開黨支部專題會議、312個社區已組織在職黨員回社區報到主題黨日活動,在職黨員參與13456人次﹔282個社區已制定社區志願者參與專項工作方案,志願者參與35364人次﹔動員轄區社會組織607個﹔304個社區已開展特色宣傳活動的,參與居民49948人﹔已發動社區干部14075人次開展“敲門”宣傳動員行動,入戶119311次。轄區居民逐漸從抵觸陌生走向自覺維護,從觀望徘徊走向踴躍參與,垃圾從增量走向減量,全區氛圍濃厚,已成功邁出垃圾分類一大步。(黨旭)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