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交通委:端午假期預計市民出行以市域內短途為主

2020年06月23日14:44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6月23日電(董兆瑞) 記者從北京市交通委獲悉,端午假期(6月25日至27日),受疫情防控升級和管控措施影響,預計市民出行將以市域內短途客流為主。公路、鐵路、民航等進出京客流量將有所降低,機場、火車站等重點場站的市內接駁疏運壓力較小﹔同時,受管控措施影響,高速公路運行將不會出現明顯的節假日交通特征,進出京交通量將處於較低水平,預計較去年同期降幅在40%至50%之間。據預測,“端午”假日期間,高峰時段路網交通運行預計均處於暢通或基本暢通狀態,早、晚高峰平均交通指數分別為2.4和2.2,較去年同期下降29.4%和24.1%。

落實疫情防控措施,保障市民出行安全

端午假期,北京市交通部門將進一步強化落實“四方責任”,嚴格要求各交通運輸行業企業做好交通工具、場站的消毒通風、體溫檢測、佩戴口罩、留觀區設置、發熱乘客移交和信息登記等各項防控工作。根據疫情防控需要,進出京省際旅游包車客運業務繼續暫停,調整地面公交、軌道交通等公共交通限流比例、控制滿載率,巡游車、網約車、順風車暫停出京運營業務﹔在確保疫情防控措施力度不減、效果不降的同時,為群眾出行提供安全、便捷、優質的交通運輸服務。

城市道路、公路、地面公交、軌道交通、客運樞紐等重點行業和領域持續開展隱患排查整治,加強設備設施維護和人員安全教育培訓,強化防汛強降雨防御應對,完善應急物資及預案,做好大客流、惡劣天氣及突發事件的應對准備。

地面公交:通過跨線調度、增發區間車提升運力

地面公交嚴格執行滿載率不超過90%的標准要求,持續監控車輛滿載情況,進一步優化運營調度,通過跨線調度、增加區間車等做法提升運力。實時監控途經新發地周邊17條線路的客流及運行情況,落實周邊5條線路繞行、區間措施,並做好新發地人員返程運輸准備工作。

重點關注線路通行狀況,根據交通管控和道路封路、斷路情況,及時採取區間、繞行等臨時調度措施,並加強運營監控,合理調配運力,提高線路運營服務質量,確保運營平穩,滿足市民出行。

軌道交通:繼續實施超常超強運營組織,降低客流密度

嚴格控制軌道交通滿載率不超過80%,持續做好列車滿載率監測,繼續實施超常超強運營組織,降低高峰時段客流密度。

重點加強“端午”假日前一日(24日)晚高峰、“端午”假日后一日(28日)早高峰客運組織工作,密切關注重點區域客流情況,加強乘客走行引導,繼續推進地鐵預約出行試點,適時採取加開臨客、分流、限流等措施,確保乘客有序乘降。

高速公路:高峰時段收費站開道率100%,確保運行平穩有序

嚴格落實交通運輸部高速公路通行政策,高峰時段保証收費站開道率達到100%,保証鮮活農產品及運輸疫情應急物資車輛快速通行,確保高速公路通行秩序。

北京市交通委和各交通企業將堅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交通運輸服務保障,細化完善“端午”假日期間交通運輸保障工作方案和應急響應措施,嚴格落實帶班值守制度,及時做好信息通報和發布引導,確保運營有序、保障有力、服務規范。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