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氣艙核酸實驗室今起大興運行

2020年06月22日15:45  來源:北京晚報
 
原標題:充氣艙核酸實驗室 今起大興運行

  本報訊(記者陳強)大興區體育中心內,三組氣膜式核酸檢測專業實驗室於今天開始試運行,實驗室嚴格按照二級生物安全實驗室標准設計,每天可檢測一萬多份樣本。

  記者看到,每組實驗室由3個高3米、佔地65平方米氣膜艙組成,彼此之間分工明確。按照核酸檢測專業步驟,第一個用於樣本的接受和初步處理,第二個對樣本進行核酸提取,第三個進行核酸檢測。每個氣膜艙之間安裝有單向連接窗,一側的工作人員將樣品放在窗內后關窗,另一側的人才可以開窗取走。現場負責人劉心說,每個艙的防護等級不同,利用單向連接窗進行規范操作,能夠避免接觸感染。

  透過玻璃窗,記者看到第二個氣膜艙內部有7台國產的全自動核酸提取設備,在技術人員的調試下,設備上的托盤配合著試管一上一下,模擬醫護人員提取核酸的操作。劉心說,該設備可以一次操作提取96個樣本,相比人工操作效率大大提升。

  據介紹,實驗室通過新風系統和高效過濾系統對每個功能區的進出風進行過濾管理,確保了各個功能空間相互獨立,同時保障實驗室向外排放空氣的潔淨度。相比傳統實驗室,氣膜式實驗室的搭建速度快很多,為一個氣膜艙充滿氣,隻需要50分鐘。

  本報記者 武亦彬攝

(責編:董兆瑞、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