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州大運河段明年6月全線通航

2020年06月22日08:04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通州大運河段明年6月全線通航

  時訊

  本報訊(記者 李澤偉)北京青年報記者昨天從通州區了解到,《通州區大運河文化帶保護建設規劃》、《通州區大運河文化帶保護建設三年行動計劃(2020年—2022年)》發布,預計明年6月通州大運河段實現全線通航。此外,環球影城項目主體結構已完工,部分設備已經進入安裝調試階段,度假區內的酒店、商業建筑也全部結構封頂。

  《規劃》、《行動計劃》提出著力將通州區大運河文化帶打造成為內涵豐富、藍綠交織、水城共融、產業興旺的中國大運河文化金名片。《規劃》明確了四個階段的中長期目標,到2022年,基本建成城市副中心的“黃金水道”和“城市名片”﹔到2025年,再現通州北首盛景﹔到2035年,引領京津冀,進一步發揮示范帶動和戰略支撐作用﹔到2050年,成為中國文化與世界文明交流的重要承載地。

  《規劃》在空間布局方面提出了“一河、三區、多點”的發展格局,“一河”即以大運河河道及兩側為大運河文化帶規劃主體部分﹔“三區”即運河水城展示區,運河文旅體驗區,運河生態觀光區﹔“多點”包括環球影城主題公園、通州古城、路縣故城、漷縣古城、張家灣漕運古鎮等。

  《行動計劃》提出,在文物保護方面,將分類實施三座故城整體風貌的保護工作,通州古城將按照通州古城明清歷史格局,通過恢復水系等綜合手段,勾勒由通州古城牆、古城門和護城河等構成的歷史風貌。路縣故城和張家灣古鎮將建設遺址公園。

  在水系治理方面,將完成北運河、通惠河綜合治理工程並推動實現游船通航,完成蕭太后河景觀提升及生態修復工程,為通水通航創造良好條件。目前,通州運河北關閘至甘棠閘共11.4公裡實現了通航,在此基礎上,對剩余的28.6公裡,通過河道整治、兩岸生態改善,預計明年6月實現通航,屆時也意味著通州大運河段實現全線通航。

  在文化旅游方面,大運河將創建北京東部的首個5A級景區,將整合“三廟一塔”景區、運河公園、大運河森林公園等運河沿岸文化旅游資源,設計推出更多、內容更豐富的旅游精品線路。

  在特色小鎮方面,目前正在努力打造台湖演藝小城鎮、宋庄藝術創意小城鎮和張家灣設計小鎮,規劃方案已經到報審階段。

  《行動計劃》還提出,環球影城項目的主體結構已完工,部分設備已經進入安裝調試階段,度假區內的酒店、商業建筑也全部結構封頂,正在進行機電安裝、裝修和園林綠化等。目前在建基礎設施配套工程80余個,道路工程、園林綠化、高壓線遷改等工作正在有序推進。

(責編:董兆瑞、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