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奇:盡一切努力將疫情防控關口往前移

2020年06月22日07:31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盡一切努力將疫情防控關口往前移

  本報訊(記者 祁夢竹 劉菲菲)昨天上午,市委書記蔡奇到大洋路批發市場、朝陽體育中心核酸檢測採樣點檢查疫情防控工作。他強調,當前疫情形勢嚴峻復雜,要進一步壓實“四方責任”,動員社會各方力量,緊盯重點部位和關鍵節點,盡一切努力將疫情防控關口往前移,絕不放過任何蛛絲馬跡,共同織密疫情防控這張網。市委副書記、市長陳吉寧一同檢查。

  大洋路批發市場位於京滬高速與京哈高速交匯處,是本市東南郊重要的農副產品批發市場。休市進行環境全面消殺后,市場已於19日晚復市。蔡奇、陳吉寧接受體溫檢測后進入市場,先后察看了果蔬交易區、海鮮大廳、牛羊肉大廳等區域。每天消毒幾次,污水如何處理,供應是否正常,蔡奇向市場管理人員詳細詢問,並與來自山東、河北等地的攤主交流,了解運輸物流、價格漲跌、銷量變化等情況,提醒他們嚴格佩戴口罩手套,保持攤位干淨整潔。蔡奇強調,農貿市場是疫情防控的重要場所,關乎百姓家門口“菜籃子”的安全。要深刻汲取新發地批發市場教訓,強化食品安全全鏈條管理,讓市民群眾買得安心、吃得放心。市場經營者要落實主體責任,抓好清潔、消殺、通風、個人防護等工作,加強冷鏈食品檢驗檢疫,抓緊推進市場升級。農副產品防疫要延伸到各類菜市場、超市、餐飲店、食堂等,不漏一處。區、街鄉和主管部門要把防疫工作緊緊抓在手上,加大對農貿市場全鏈條的防控,堅決防止疫情傳播風險。要加強統籌調度,密切關注價格變化,加大市場供應力度,引導商戶誠信經營,全力以赴做好保供穩價工作。

  朝陽體育中心內設置了18個核酸檢測採樣點位,當天接受採樣的主要為餐飲行業從業人員,大家保持距離、有序排隊,秩序井然,蔡奇感謝他們對疫情防控的理解和支持。並向緊張忙碌的醫護人員、工作人員、公安干警、志願者、下沉干部等表示慰問,說,大家冒著高溫,連續作戰,十分辛苦,要注意做好防暑降溫。蔡奇向愛普益和元碼基因兩家第三方檢測機構的負責人詢問當前日檢測能力和檢測進度等情況。蔡奇指出,核酸檢測是精准防控的重要環節。要爭分奪秒、主動出擊,進一步提升檢測能力,擴大檢測范圍,做到應檢盡檢、願檢盡檢。檢測機構要嚴格規范執行操作流程,尤其注重採樣、檢測等各環節質量控制,提高檢測效率。要通過實驗室改造、調配人員設備等方式充分挖潛,按時完成檢測任務,做到不積壓、不延誤。區裡要落實屬地責任,加強統籌,為檢測機構提供必要幫助﹔提高組織能力,通過線上預約等方式,引導市民分批次、分時段有序採樣檢測,防止人員扎堆聚集﹔對於市民群眾的相關合理訴求要及時解決。有關部門要加強檢測信息平台建設,為市民群眾檢疫檢測提供方便。

  市領導魏小東、崔述強、楊晉柏,市政府秘書長靳偉參加。

(責編:董兆瑞、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