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柔強化社區防控督導 整改方案當場定

2020年06月22日16:20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6月22日電 推進問題立行立改,懷柔區進一步“升級”基層值守點位督導方式。記者從懷柔區了解到,自6月15日開始,懷柔區各屬地主要負責同志跟隨督導組開展防控點位督導檢查、排查防控漏洞,當場研究問題定方案,確保督導發現問題立行立改。

據悉,自疫情防控工作啟動以來,懷柔區在區內14個鎮鄉、2個街道的318個村(社區)設置了值守點位,嚴格執行防控工作。在此基礎上,該區在區紀委監委每日督查的基礎上,由社區防控組同步成立了督導組,分別由區委組織部、區委農工委、區委社會工委區民政局等部門牽頭,在鎮鄉街道每日自查的基礎上對社區(村)的疫情防控工作進行督導檢查。重點檢查相關政策落實、卡口管理、重點人管控等方面工作。

“相比此前督導后反饋整改問題,鎮街負責人一同督導方式更有利於推進問題當場整改,提高整改效率。”懷柔區委組織部相關工作人員介紹。督導組隨機抽查與鎮街自查相結合,發現問題現場與相關鎮鄉或街道研究整改措施、督促落實,在此基礎上由區委組織部負責同志帶隊開展“回頭看”,重點查看已整改問題是否反彈。

改進后的督導方式實施幾天來,取得了良好效果。6月20日,督導組在某村督導時發現該村值守點位設置存在不合理問題,就當場與鎮村負責同志研究拿出了調整方案。

“這個村的出村口正好與臨鎮相連,但是村裡隻在入口處設置了值守點位,很難保証非本村車輛進村不停留,存在一定漏洞。督導人員與屬地負責同志研究后,調整了防控方案。在路段進口、出口都設置值守點位,隨時通過對講機溝通核對進出車輛信息。同時,安排專人沿街巡查非本村車輛和人員,既方便車輛通行,又確保防控安全。”懷柔區委組織部工作人員說。

不僅是個性問題,這種督導方式針對共性問題整改同樣發揮了重要作用。6月17日至18日,督導組對懷柔區30個社區、51個村防控工作進行了督導檢查,發現一些村和社區存在熟人不查証現象,當場與屬地負責同志溝通整改問題,立行立改,此后還進行了“回頭看”。

“對這些村和社區‘回頭看’發現,已整改問題沒出現反彈。”懷柔區委組織部相關負責同志說,下一步,將持續加強對各值守點位嚴格落實測溫、查証、驗碼、登記防控措施,居家觀察人員管控服務等情況進行督導和“回頭看”檢查,確保防控措施落實到位。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