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蹤病毒的人 大興區抗疫戰場上的流調員

2020年06月22日09:57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6月22日電(池夢蕊)“XX,XX市XX區人,現居住XX小區,X月X日經過X處……”疫情期間,我們常常可以看到類似的提醒信息,然而,這一條條信息背后,是一個個流行病學調查員在前線“沖鋒陷陣”,他們往往鮮為人知。

“流行病學信息對於及早發現接觸者,盡早採取有效措施,以最快的速度切斷傳染源、阻斷傳播鏈條、保護群眾健康起到重要作用。流調員的工作就是第一時間提供有效的樣本和信息。”大興區疾控中心相關人員介紹。

6月19日下午4時許,記者跟隨流調員王小英體驗了一次流調工作。接到電話后,王小英用最快的速度召集隊友,核查“戰斗裝備箱”中的口罩、防護服、護目鏡、免洗消毒液、流調資料、生物樣本轉運箱等物資,10分鐘內與“戰友”火速出發。“一刻也不誤、一人也不漏。”王小英深知這句話的意義,他們要去的地方,就是深入抗疫最前線,與每一名病例和疑似病例近距離接觸。

半個小時后,到達大興區一個村鎮病患的家中。進去之前,王小英和“戰友們”依次戴上口罩、防護帽、護目鏡,穿上防護服,做好嚴格的防護。“‘戰友們’相互幫助下,防護服裝1分鐘內就能穿上,為流調工作爭取了時間。”王小英身材瘦小,整個人被防護服包裹,她卻行動自如,義無反顧直奔戰場。

與王小英一同作戰的有3人,他們分工有序,到達病例家中后,詳細了解每一例病患的信息,圍繞病例的基本情況、就診情況、發病前14天旅居史、發病后的活動軌跡、有沒有可疑的病例接觸、可疑的環境暴露等做詳細調查。他們要像“警察破案”般尋找一切可能傳染的蛛絲馬跡,摸排感染來源、傳播方式和可能的感染者。

“每一個証據都要經過不斷的摸排調查,哪怕耗費再長時間,要做到‘順藤摸瓜。”王小英說,根據病患的情況,有時候調查時間要達三四小時。調查並不是一帆風順的,有時候會遇到病患不願意交流,出現隱瞞甚至抵抗的情況,這時候就要有充足的耐心去溝通,打開患者的心門,取得患者的信任。

在大興這處病患家中,病例的家屬在一旁哽咽,打斷了正在進行的流調工作,這時王小英連忙安慰:“要相信政府、相信我們醫院,隻要積極配合治療,很快就能戰勝病毒,恢復健康。”緩解了家屬的焦慮和恐懼后,流調小分隊繼續獲取流行病學信息和樣本。

在專業和耐心的2個多小時的調查后,王小英和2位隊友們帶著樣本走出來,這時他們已經全身濕透,與此同時,外邊的接應隊員等待多時。“先把第一層手套伸出來消毒,摘掉護目鏡,繼續消毒,脫掉防護服連帶鞋套及第一層手套,手繼續消毒,摘口罩,消毒,摘帽子,消毒,摘手套,消毒。”脫掉防護用品遠比穿上去耗時,脫下來的防護用品,被放置在黃色垃圾袋中,消毒后封存。

夕陽西下,王小英回到單位后,還得第一時間統計數據,分析獲取到的流行病學信息,確定密切接觸者,完善流調報告,交出一份及時與精確的報告,為疫情研判提供有力的支撐。“有時候得花上四五小時完成報告的撰寫,我們也在與病魔賽跑,我們必須搶時間。”王小英說。說完,王小英迅速坐上車,趕往下一個“戰場”。

(責編:池夢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