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環食明天登陸天幕 北京地區明天下午可見偏食

2020年06月20日15:23  來源:北京晚報
 
原標題:北京地區明天下午可見偏食

  本報訊(記者孫樂琪)明天將發生2020年最值得期待的天象——日環食。北京天文館專家介紹,這次日環食,包括北京在內的全國大多數地方都可見到大食分日偏食。“如果錯過了這次機會,在中國境內想看到同樣的日食就要再等十年了。”

  根據天象預報,本次日環食最大食分可以達到0.997,非常接近日全食,食甚時太陽隻剩下一個細細的圓環,稱“金邊日食”。在我國,日環食的環食帶依次經過西藏中部、四川中部、貴州北部、湖南中部、江西南部、福建南部和台灣中部。環食帶以外的全國其他地區可見日偏食。北京地區14時33分至16時59分可見偏食,食甚發生在15時50分,食分為0.59。

  北京天文館名譽館長朱進介紹,本次的日環食有許多特別之處,在我國有些地方觀測太陽和月亮的視直徑相差僅千分之三,幾乎一樣大。因此日環食發生時,沒有被月亮擋住的太陽邊緣會非常窄。“這種日環食我以前還沒遇到過。到時候會是什麼觀測效果?是不是有可能觀測到接近日全食的一些特殊的景象,比如貝利珠(即日全食期間,雖然月球將太陽完全遮掩住,但由於月球表面凹凸不平,日光仍可透過凹處發射出來,形成類似珍珠的明亮光點),甚至在太陽表面呈現月面輪廓?這些都還有待於實際觀測的見証。”

  天文館專家提醒,觀測日食要格外注意對眼睛的保護和觀測設備的防護。“無論你是直接看,還是用照相機拍攝,還是用望遠鏡看,一定要加上防護的專門設備,切忌直接用眼睛看。”

(責編:高星、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