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隻救治康復鳥兒密雲放歸

2020年06月20日09:17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21隻救治康復鳥兒密雲放歸

  國家二級保護動物白琵鷺回歸自然。李建攝

  本報訊(記者 王海燕)6月18日,市野生動物救護中心在密雲濱河公園舉行放歸活動。20隻紅隼和1隻白琵鷺接受精心救治后,被放回大自然。這21隻鳥兒均為國家二級保護動物。

  工作人員介紹,受傷的紅隼有的是得了肺炎,有的是拉稀、體質虛弱,有的是掉落的亞成體小鳥,還有部分是執法罰沒的。

  白琵鷺是因為在飛行中撞到電線塔受了傷,被送到市野生動物救護中心救治的。在接受一段時間治療后,已經痊愈並達到放歸條件。

  21隻鳥兒在工作人員的目送下,回歸自然。放歸地密雲濱河公園有大片水面和豐富的動物植物資源。目前在公園裡觀測到的野生鳥類有鳶、雀鷹、蒼鷹、紅隼、阿穆爾隼、大鵟、普通鵟等10余種﹔水禽有白鷺、牛背鷺、夜鷺等涉禽10余種﹔還有大天鵝、小天鵝、鴻雁、斑頭雁等游禽動物20余種,是理想的放歸地。

  這次放歸的20隻紅隼有一部分是幼鳥,因為掉落在地,被熱心市民送到救護中心。救護中心在此特地提醒,每年六七月是喜鵲、灰喜鵲、紅隼等留鳥的繁殖期。經常有幼鳥不慎從樹上掉落下來,市民出於好心,會撿拾幼鳥送野生動物救護中心救助。但實際上,這樣會使幼鳥與親鳥分開,從而剝奪了它們學習飛行、捕食等生存技能的機會。

  廣大市民見到掉落的幼鳥不要輕易撿拾,它們的親鳥自會去尋覓。“不干擾,也是科學保護野生動物的一種方式。”工作人員說。

(責編:高星、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