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控措施升級 服務熱情不減 用愛和溫度編織東城社區疫情防控網

2020年06月20日11:02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6月20日電 近日,全市啟動了二級應急響應級別,面對嚴峻復雜的疫情形勢,東城各社區迅速響應,嚴格按照上級部門要求開展防控工作,在強化各項防控措施的同時,通過細致入微的暖心服務,為地區群眾編織起一張有溫度的基層疫情防控網。

社區防控全面升級 硬核措施織密防控網

各社區在前一階段抗擊疫情經驗的基礎上,進一步強化風險防控,全面細致開展流調、排查等工作,實行社區封閉式管理,嚴格落實測溫、查証、驗碼、登記等工作要求,並在此基礎上創新工作方法,推出一系列硬核防控措施:

“技防+人防”模式進行精准管控。在一些社區重要卡口配備高科技電子測溫儀,值守人員監督補漏,保証准確、快速、高效完成卡口測溫工作。如,景山街道在大佛寺東街南口、沙灘北街南口、育群胡同東口、南剪子巷北口四個人流量較大的出入口配備安裝可視測溫熱像儀,大大減輕了值守人員壓力,也保障了卡口的通行秩序。

樓宇防控排查發揮“樓長”功能。在商務樓宇疫情防控工作中,充分發揮“樓長”作用,開展重點人員摸排、重點區域相關人員排查等工作。崇外街道堅持從快從准主動核查,要求轄區19座商務樓宇的“樓長”從細從實自查樓宇商戶,實行台賬式管理,樓內企業逐一簽訂承諾書,目前其轄區515家企業全部完成核查工作。

加強社區公共場所管控力度。在前期摸底檢查的基礎上,繼續細化對於社區公共場所的管控標准,加強對於農貿市場、“三類場所”等重點單位的檢查力度。東華門街道對地區餐館、小超市就落實疫情防控要求進行全面檢查,對餐飲單位及市場的海鮮及肉類產品的進貨渠道開展了逐戶摸排。針對存在不規范行為的商鋪採取張貼公示、警示標識等措施,提醒顧客加強自我防護,並嚴格督促商鋪進行整改,落實防疫措施。龍潭街道按照“排查到位,一個不漏”的工作原則,對七小門店和三類場所的疫情防控開展檢查。同時嚴格根據疫情防控內容,逐項對室內通風、消毒、體溫監測、工作人員防控措施等多個方面進行檢查。要求商戶提高警惕,持續做好疫情防控措施,不得有絲毫鬆懈。

熱情服務助力防控 細致入微讓居民暖心

各社區在落實好疫情防控各項工作要求的基礎上,還著力於為轄區居民提供熱情周到的服務。一系列暖心措施,既堅持了“外防輸入、內防擴散”,也保障了居民正常生活的平穩有序:

密切關注居家隔離人員生活保障。各社區做好管控和健康監測工作,並組織社區工作人員、志願者做好居家觀察人員的基本生活服務保障工作。交道口街道主動為居家隔離人員提供服務,確保生活必需品供應和合理訴求解決,爭取理解和配合,並做好周邊居民的解釋安撫工作。建國門街道為居家觀察人員安裝智慧門磁,做好健康監測,並及時為居家隔離居民採購必要生活用品。

回應社會關切,做好宣傳引導。各社區根據轄區具體情況不斷創新疫情防控宣傳手段,確保相關信息和防控知識能夠及時傳遞給每位居民。朝陽門街道劃分責任區,下發張貼“給居民的一封信”“保持一米距離”等宣傳標語及宣傳海報,確保疫情防控信息宣傳的全覆蓋。前門街道啟動微型消防站小喇叭廣播廣泛宣傳告知,傳達防疫注意事項。安定門街道自制“入戶排查表”,方便居民確認信息,並在社區醒目位置懸挂橫幅,進行相關防疫宣傳。

堅持為民服務,協助進行核酸檢測。社區有序組織需要進行核酸檢測的居民到採樣點進行集中檢測。社區工作人員提前到位,熟悉檢驗流程,並及時向居民傳達。前門街道對於轄區獨居行動不便老人,提供接送服務,用關懷與守護為轄區居民筑起安全的屏障。(漆仲武 劉寧)

(責編:池夢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