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發布商業服務業疫情防控新指引 今起執行

2020年06月19日17:17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6月19日電 (董兆瑞)今天下午,北京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上,北京市商務局二級巡視員王洪存介紹,按照二級響應相關防控措施要求,根據相關商業服務業領域特點和實際,市商務局組織對餐飲、商場超市、批發市場、商品交易市場、商超配送物流、外賣快遞、美發美容、洗染、沐浴、家電維修、攝影、家政、加油站等13個行業指引進行修訂。相關指引已經市疾控中心歸口審核,並於19日正式發布執行。

北京市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響應級別由三級調至二級,強調必須堅持“九嚴格” 防控措施。商務部門堅決貫徹落實市防控領導小組的部署要求,從嚴從緊從實抓好商業服務業疫情防控工作。

按照二級響應相關防控措施要求,根據相關商業服務業領域特點和實際,市商務局組織對餐飲、商場超市、批發市場、商品交易市場、商超配送物流、外賣快遞、美發美容、洗染、沐浴、家電維修、攝影、家政、加油站等13個行業指引進行修訂。相關指引已經市疾控中心歸口審核,並於19日正式發布執行。

新的疫情防控指引,按照科學精准有效的要求,在落實防聚集、測體溫、戴口罩、一米線、勤通風等防控措施基礎上,進一步細化了具體防控標准和要求,特別強調了人員的健康管理、核驗健康寶以及電梯、地下車庫、衛生間等經營場所重點部位的消殺,為商業服務業企業開展疫情防控和相關部門執法檢查提供依據。

餐飲行業指引中,明確了餐飲企業暫停舉辦婚宴、酒席等群體性聚餐活動,控制餐廳就餐人數,拉開桌位間距,確保間隔在1米以上,不得安排非同行顧客同桌就餐。

商場超市指引中,明確商場超市要落實測體溫、分客流、防聚集、勤通風、常消毒等防控措施,工作人員在為顧客提供服務時應佩戴口罩,超市收銀、稱重、分揀等人員提供服務時應戴手套,以及經營場所出現疫情時經營管理者的處置措施。

快遞外賣行業指引中,要求快遞員和網約配送員在等候取貨取餐時,要避免人員聚集,保持1米以上距離,在外出提供服務時應佩戴一次性使用醫用口罩,進社區配送時,應按要求出示北京健康寶,可採取將物品放至快遞櫃、社區存放點等方式,實行無接觸配送。

相關商務服務業行業疫情防控新指引可到北京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www.bjcdc.org)和北京市商務局網站(http://sw.beijing.gov.cn/)查詢了解。

下一步,市區商務部門將協助城管執法、市場監管等部門加強農產品批發市場、餐館、商場、超市等重點場所的行業指引,督促企業落實疫情防控主體責任,確保防疫措施落實到位。

(責編:尹星雲、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