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產最新新冠病毒檢測試劑盒獲准上市

2020年06月18日08:20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京產最新檢測試劑盒獲准上市

  本報訊(記者 曹政)經開區企業研發的又一新冠病毒檢測試劑盒獲准上市,最快一小時即可取結果。記者昨天獲悉,經開區內企業北京納捷診斷試劑有限公司(以下簡稱“納捷診斷”)開發的“新型冠狀病毒2019-nCoV核酸檢測試劑盒(熒光PCR法)”已於近日獲得國家藥監局注冊証書。

  這款檢測試劑盒的主要特點就是快速。常規的核酸檢測流程是,醫療檢測人員採集人體樣本后,運輸到檢測實驗室進行滅活,殺滅病毒頂層蛋白消除感染性,再進行核酸檢測。整個過程步驟多、時間長,而且還存在一定的危險性。

  有沒有辦法減少中間環節呢?據介紹,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暴發后,納捷診斷公司研發團隊研制出針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檢測的保存液及試劑。其中,保存液可在一個試管大小的容器中,同時實現滅活及核酸釋放。

  這也就意味著工作人員採集人體咽拭子后,直接放進裝有保存液的咽拭子採集管,在運輸過程中就能自動完成滅活及核酸釋放﹔到檢測實驗室,檢測人員在安全櫃裡直接加入到試劑中,然后上機檢測。一個步驟就能完成檢測工作,檢測時間也從常規的2-3小時縮短到1個多小時。整個過程,實驗室檢測人員不直接接觸病毒,降低感染病毒風險。

  速度變快了,精准度會不會不高呢?當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檢測試劑一般為二色、三色熒光,納捷診斷開發的三色熒光試劑可提高檢測精度。“就如同用科技手段識別一個人,人臉識別、指紋識別、虹膜識別、語音識別等識別通道越多,識別得更精准。”相關負責人解釋,檢測試劑熒光數量越多,等於打開了檢測多個通道,檢測精度越高。納捷診斷病毒檢測新產品,僅需要加入15微升至20微升樣本,就能達到較高的檢測精度,降低漏檢率。

  經開區方面透露,為了保証未來市場供應,此前納捷診斷備下了100萬檢測人份的生產原料,並與原材料供應商協調,如今取得注冊証后,將開始大批量生產。

(責編:尹星雲、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