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尊友:賣水產感染的人數相對較多且發病時間要早

2020年06月18日16:52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6月18日電(記者 鮑聰穎)為什麼在北京56天沒有病例以后,又發生了新的病例,為什麼發生在新發地這樣的批發市場?今天下午,在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上,中國疾控中心流行病學首席專家吳尊友解答了大家的疑問。

吳尊友表示,聯合調查組對工作人員按照職業分類,賣水產感染的人數相對比較多,其次是賣牛羊肉的。從病人的診斷報告時間、發病時間來看,賣水產一類的工作人員發病時間要早。

賣水產工作人員發病早有什麼原因?聯合調查組又對市場很多地方進行環境採樣,採樣的結果和病例結果放在一起分析,污染比較嚴重的地方還是水產和牛羊肉大廳。去年年底,武漢不明原因肺炎的第一個爆發地武漢華南海鮮市場。當時懷疑市場賣野生動物,矛頭指向了野生動物,因為那個市場野生動物和海鮮在一起。

北京的調查結果聯系到武漢的結果,為我們揭開謎底提供了方向。初步分析,賣海鮮溫度低,濕度大,有可能適合病毒存活。至於為什麼這裡會成為傳播中心,還需要進一步分析。

(責編:尹星雲、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