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普仁醫院建成PCR實驗室 為疫情防控檢測增添利器

2020年06月18日12:09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6月18日電(池夢蕊)6月15日,北京市普仁醫院PCR實驗室正式啟用。當日晚18時提交出首批90人份新冠病毒核酸檢測結果,為東城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檢測增添利器。

對於傳染病來說,病原體診斷是關鍵技術,如何讓這方面做得更好是疫情防控的重點內容。據普仁醫院檢驗科醫生曹麗娜介紹,普仁醫院PCR實驗室是自4月初開始籌劃建設的。在時間緊、任務重、要求高的情況下,充分依托東城區醫學檢驗質量控制和改進中心建設成果,全面推進場地改造、人員培訓考核、制訂SOP等工作,在人員、設備、技術、規程等方面做好了充分准備,5月底實驗室建成並順利通過了專家評審。

據了解,“PCR實驗室”又叫基因擴增實驗室。PCR是一種DNA快速擴增技術,具有高度敏感性、特異性、快速性等特點。當某種病原微生物中病毒極少時,傳統的檢測方法難以檢出,但通過採用熒光定量PCR方法,可將DNA片段擴增到百萬倍以上,從而提高疾病診斷技術。PCR是聚合酶鏈式反應(Polymerase Chain Reaction)的簡稱,是一種分子生物學技術,用於放大特定的DNA片段,可看作生物體外的特殊DNA復制。通過DNA基因追蹤系統,能迅速掌握患者體內的病毒含量,其精確度高達納米級別,給臨床治療提供了可靠的檢驗依據。

曹麗娜說,面對復雜多變的疫情我們提早謀劃,建立PCR實驗室,為做到“應檢盡檢、願檢盡檢”提供了最有力的技術支持,我們將集中優勢力量開展核酸檢測,為臨床診療和疫情防控提供及時、准確的檢測結果,讓新冠病毒無處遁行。

(責編:池夢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