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擊東城核酸檢測點:檢測者之間保持一米距離 場地隨時消毒

2020年06月18日10:25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6月18日電(池夢蕊)17日下午,記者探訪東城區設在天壇體育中心的核酸採樣點,發現採樣點秩序井然。現場還設有降溫桶、水霧機、休息室等各項措施保障醫護人員工作與休息,東城區衛健委工會每天還會為每個核酸檢測點送上酸梅湯,防暑降溫。

記者從東城區衛健委了解到,從6月14日起,東城區共設立地壇體育中心、天壇體育中心等4個核酸檢測點,由和平裡醫院、鼓樓中醫醫院、第六醫院、隆福醫院、普仁醫院、第一人民醫院6個醫院派出醫務人員開展核酸檢測,所有檢測點均有條不紊。截至6月17日13時,東城區完成20778人次採樣。目前已反饋的檢測結果全部為陰性。

分為等候區、登記區、檢測區三大區域。 人民網池夢蕊 攝

檢測現場分三大區域 採集過程不到半分鐘

昨天下午,記者在東城區設在天壇體育中心的核酸採樣點看到,足球場被臨時劃分為等候區、登記區、檢測區三大區域。前來檢測的市民,在體育中心門口下車后,排隊進入體育場,在等候區找到自己的街道后等待。

市民在等候區找到自己的街道后等待。 人民網池夢蕊 攝

在等候區集結后,由工作人員帶隊前往登記區進行身份登記。登記區的醫護人員核對市民身份后,會發給其一個試劑盒,市民領取試劑盒后,前往採樣區採樣。

每個採樣點有兩名醫護人員配合,其中一人全副武裝,身穿防護服、戴護目鏡、腳套,在帳篷外,負責採集市民的咽拭子﹔另一人坐在帳篷內負責登記。記者看到,採集過程,不到半分鐘。從等候區到登記區登記,核對身份信息,再到檢測點採樣完畢,也隻需要十幾分鐘。

“我們每採集完一人后,都會給雙手手套消毒,然后再進行下一輪採集。”檢測點醫護人員表示。

據介紹,從6月14日設立到17日,天壇體育中心採樣點共對6700多位去過新發地、去過新發地的人的密集接觸者以及餐飲行業從業者進行採樣,他們主要來自天壇、體育館路、東花市、崇外、前門、建國門、龍潭、永外等東城區南部的8個街道。

現場設置一米線 每小時消毒一次

記者了解到,為了防止人員聚集,東城區天壇街道工作人員連夜做了硬隔離和一米線,檢測者在排隊的時候,也會有工作人員不斷提醒,保持一米距離。

現場設置一米線,保証安全距離。 人民網池夢蕊 攝

為保障高溫天氣下醫護人員的正常工作,街道還在每個帳篷裡放置了冰塊降溫。“最開始是小帳篷,現在換成通風帳篷,裡面加了冰桶,盡量讓醫護人員有舒適的環境。”天壇街道工委書記趙秋潔說。

記者採訪期間,看到現場有工作人員在噴洒消毒劑。“我們現在做到每天隨時消毒,每小時消毒一次,清場后再徹底消毒。”趙秋潔表示。

東城完成核酸採樣超2萬人次 結果均為陰性

“第一天採集了1000份,第二天900份,第三天增加到3600份,一共採集了5000多份。”負責天壇檢測點前三天的採集工作的普仁醫院院長曾文軍介紹,這三天採集的人群不同,第一是直接進入新發地的人,還有這些人的密接者,第三天之所以測得多,是因為是特殊行業從業者,如餐飲行業、養老機構等。

東城醫護人員為市民進行採樣。 人民網池夢蕊 攝

曾文軍告訴記者,天壇檢測點第一天採集的1000多份已經出結果,全為陰性。“按常規來說,48小時之內出結果,但是因為現在整個北京都在進行採集,所以可能會延長時間。”曾文軍說。

記者從東城區衛健委了解到,截至6月17日13時,東城區完成20778人次採樣。目前已反饋的檢測結果全部為陰性。

(責編:池夢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