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採樣2萬余件 懷柔開展農貿市場、餐飲服務單位防疫安全大排查

2020年06月17日17:28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6月17日電 “一天,八位穿防護服的工作人員採樣二千一百余人……”懷柔區雁棲鎮衛生服務中心醫護人員吳嬌嬌在16日夜間發了這樣一條朋友圈,配上了同事們並肩戰斗的照片。據了解,僅6月16日一天,截至當日23時,懷柔區16家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累計採樣20104件。

“目前,懷柔有北京朝陽醫院懷柔醫院、懷柔區疾控中心以及6家社區衛生服務中心8個採樣點。16家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全部開展採樣工作,是為了更快完成對農貿市場、餐飲服務單位的防疫安全大排查。”懷柔區衛健委相關負責人說。

當日凌晨4:30,懷柔區廟城鎮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提前設置臨時採樣點的工作人員就已經到崗,為信息登記、標本採集等工作做好了准備。懷柔區衛健委相關負責人介紹,本次排查將對轄區內所有農貿市場所有人員、已復工復產的餐飲服務單位(含單位食堂)所有人員,全部進行核酸檢測。

上述范圍人員按照屬地原則,到各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指定的地點進行咽拭子採集。採集標本全部被送至懷柔區疾控中心進行核酸檢測。同時,懷柔區疾控中心成立3個專業指導組,對各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的標本採集、送檢工作進行現場指導、質控。

在16日35攝氏度的高溫下,屬地政府為高溫熱浪中身著密不透風防護服的工作人員提供了周到的服務。雁棲鎮相關負責人說,“我們安排了鎮政府工作人員協助登記做表、為現場工作人員提供免費冰鎮礦泉水,因為前來採集的人員較多,我們還協調了鎮安全科及藍天救援隊維持現場及周邊交通秩序,強調保持一米線安全距離等。”

另據了解,6月16日0時至6時,懷柔區連夜完成全區6家農貿市場的消殺工作。至此,該區農貿市場和2790家餐飲服務單位(含單位食堂)的消殺工作全面完成。懷柔區防控辦督查組負責人表示,對農貿市場和餐飲服務等單位的消殺不是一次性的,將常態化消殺、定期消殺、科學消殺。同時加大對農貿市場和餐飲服務等單位的監管力度,嚴禁聚餐,杜絕聚集性疫情發生。

與此同時,懷柔區還成立了由區商務局、區市場監管局、區文旅局、區疾控中心組成區級消殺后評估小組,按照區疾控中心制定的評估提綱對6家農貿市場、7家規模超市、46家餐飲單位、9家星級賓館開展消殺后的評估工作。其他農貿市場及餐飲服務單位(含單位食堂)按照屬地原則,由各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進行消殺后評估。(范曉琦 懷柔區供圖)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