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群眾舉報的78件價格違法線索已逐一核查落實

2020年06月17日17:06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6月17日電(記者 鮑聰穎)今天下午,北京市召開第123場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北京市市場監管綜合執法總隊總隊長況旭介紹,北京市發生新發地批發市場聚集性疫情以來,全市市場監管部門嚴格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加強綜合執法,重拳出擊,嚴厲查處生活必需品、防疫物品等重點商品領域的價格、食品安全、產品質量違法違規行為,以更堅決的態度、更嚴格的舉措、更果斷的行動,全力保証首都市場良好秩序,確保消費者買得放心、用得放心、吃得放心。

況旭介紹,自6月16日起,各級市場監管部門在全市范圍內對重點經營主體開展綜合執法檢查。該項工作以農副產品市場、社區菜市場、餐飲服務單位、超市、冷庫為重點場所﹔以生鮮、冷凍畜禽肉類、水產品等食品,口罩、防護服、紅外測溫儀等防疫物品為重點品種﹔以督促指導各經營單位遵循最新版防控指引的要求,嚴格落實疫情防控主體責任為中心任務,重點打擊未履行進貨查驗制度,採購、貯存、銷售無溯源憑証、無檢驗檢疫証明文件、過期變質等不符合食品安全標准的食品﹔借疫情之機哄抬蔬菜等生活必需品、防疫用品等重點商品價格、囤積居奇、散布漲價信息﹔餐飲服務單位購買和使用來源不明的肉類、水產品以及其他食品原料等違法違規行為﹔防護用品質量偽劣、侵權假冒違法行為等。在執法檢查中,對利用地下、半地下空間銷售海鮮、生鮮畜禽制品的經營單位,檢查中發現消殺不到位,環境臟亂差的,先行責令關停整改。

從16日21時至17日14時,全市各級市場監管部門共出動執法人員6518人次,檢查經營單位9895家,包含市場433家、餐飲服務單位4623家、超市1568家、冷庫5家。當場下達責令改正12件,關停食品經營主體27家,立案6件。

此外,況旭通報了近日價格監管情況。新發地聚集性疫情發生以來,北京市各級市場監管部門把蔬菜等生活必需品價格監管作為當前一項重要工作來抓,聚焦批發市場、社區菜場、街邊菜店、連鎖超市等重點主體,圍繞蔬菜、水果等重點品種,覆蓋批發、零售環節,加大檢查頻次,提高檢查覆蓋面,將監督檢查、行政指導與執法處罰結合起來,嚴厲打擊違法行為,告誡引導廣大經營者自覺守法經營,嚴守法律法規和市場規則。6月13日以來,累計出動執法人員6177人次,檢查商戶7063戶,立案7件,全力守護首都市場價格平穩,為人民群眾的“米袋子”“菜籃子”保駕護航。同時,緊盯蔬菜水果價格投訴舉報、輿情反映和社會曝光,堅持接訴即辦、快查快處。6月13日以來,對群眾舉報的78件價格違法線索一一核查、清零見底,做到件件有著落、事事有回音。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