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奇:全面細致開展農貿市場防疫大檢查  全力以赴做好保供穩價工作

2020年06月16日07:47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全面細致開展農貿市場防疫大檢查 全力以赴做好保供穩價工作

  本報訊(記者 祁夢竹 王皓 高枝 范俊生 武紅利)昨天,市委書記蔡奇到海澱區、東城區和西城區多家農貿市場檢查防疫和保供穩價工作。他強調,農貿市場事關群眾生活,是當前防疫的重點部位,要全面細致開展農貿市場防疫大檢查,全力以赴做好保供穩價工作,切實保障市民群眾身體健康和家門口“菜籃子”安全。市委副書記、市長陳吉寧,市人大常委會主任李偉,市政協主席吉林分別檢查。

  蔡奇來到海澱區玉泉東市場、永定路西裡小區和西城區天陶紅蓮菜市場,察看市場和社區防疫措施落實情況,向值守一線的街道社區干部、醫務疾控人員和民警表示慰問。他說,天氣熱、任務重,大家辛苦了,要做好個人防護和防暑降溫。要全面排查、精准溯源,嚴格周邊小區封閉管理,開展核酸檢測,執行居家醫學觀察措施。要落實農貿市場防疫要求,及時完成環境消殺。做好小區居民服務,開展居家健康指導和心理疏導,爭取理解和支持,守護好共同的健康家園。

  東城區新民菜市場有攤位200余個,各類農貿產品品類豐富。蔡奇逐一檢查肉類、海鮮、蔬菜等攤位,察看環境衛生,了解進貨渠道、是否有漲價斷供等情況。蔡奇說,農貿市場是群眾家門口的“菜籃子”,要抓緊抓實抓細各項防疫措施,確保正常經營。要進一步加強市場供應,嚴格落實“菜籃子”區長責任制,加強調配、整合資源、拓寬渠道,通過產地直供等方式,確保貨品量足價穩、優質安全。要強化價格監管和社會監督,明確各方責任,完善價格監測預警機制,嚴厲打擊各類哄抬市場價格、擾亂市場秩序的行為,引導商戶守法誠信經營。各區和主管部門、街道要緊盯農貿市場,經營方要負起應有責任,共同努力保障居民生活不受影響。

  陳吉寧來到西城區天陶紅蓮菜市場檢查疫情防控措施落實情況。該市場一攤主是新發地批發市場某確診病例的密切接觸者。陳吉寧詳細了解市場臨時關閉和環境採樣、消殺工作,對做好市場及周邊區域防疫提出要求。他指出,新的疫情來臨,各區各部門各單位決不能掉以輕心、麻痺大意,要嚴格落實“三防”“四早”“九嚴格”要求,認真履行“四方責任”,結合流行病學調查和溯源情況,及時、果斷採取措施,對相關人員開展核酸檢測和醫學觀察。西城、豐台兩區要嚴格落實屬地責任,根據市場地處兩區交界、人員高度密集的實際情況,馬上以市場為原點,對周邊輻射范圍內相關小區逐一敲門入戶調查,詳細掌握情況,有針對性完善健康管理措施。市場周邊社區要嚴格落實防控責任,為居家醫學觀察的居民提供正常生活保障。周邊養老機構、中小學校等重點單位要加強管理,切實落實責任,疾控部門要進一步做好市場及周邊環境採樣和消殺工作,堅決遏制疫情擴散蔓延。

  李偉來到朝陽區大洋路農副產品批發市場,察看蔬菜交易區、鮮肉凍品廳和海鮮大廳,詳細了解防疫措施落實及產品供應銷售情況。他叮囑,抓防疫的同時要規范處理遲銷滯銷商品,嚴防發生食品安全問題。李偉還走進北京通實檢測技術有限公司,察看工作台賬,要求嚴格執行防疫標准,及時准確做好商品檢測。隨后,李偉檢查京客隆超市鬆榆裡店,並以“四不兩直”方式檢查農光裡農貿市場。李偉說,要加強隱患排查,督促各類經營主體嚴格落實責任,嚴防不合格產品進入市場。要規范應急處置流程,發現問題及時上報、處置。要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加強組織調運和貨源補充,保障市場供應充足、價格平穩,維護市民正常生活秩序。

  吉林來到海澱區超市發玲瓏路店、物美萬壽路店和復興路40號社區檢查,要求,切實認識到當前疫情防控工作的嚴峻性,採取更加科學、精准、有效的防控措施,切實做到“三防”“四早”“九嚴格”,堅決遏制疫情擴散蔓延。要加強對農副產品批發市場、超市、菜店等安全隱患排查,加強環境消殺和衛生整治。要督促各類經營主體嚴格落實責任,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進一步加強保供穩價工作。要以最嚴格標准開展流調溯源,進一步擴大排查范圍,對近14日內去過玉泉東市場和新發地批發市場的人員進行全面摸排和核酸檢測。要嚴格社區防控,對玉泉東市場周邊社區實行封閉式管理,居民實行居家醫學觀察,堅決阻斷疫情傳播渠道。

  市委、市政府領導,市政府秘書長分別參加檢查。

(責編:尹星雲、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