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第六十九次會議

2020年06月16日07:47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第六十九次會議 暨首都嚴格進京管理聯防聯控協調機制第三十次會議召開

  本報訊(記者 范俊生 楊旗)昨天下午,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第六十九次會議暨首都嚴格進京管理聯防聯控協調機制第三十次會議召開,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進一步研究調度疫情防控工作。市委書記、防控工作領導小組組長蔡奇主持會議,市委副書記、市長、防控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陳吉寧,國家衛生健康委副主任、專家組組長曾益新出席會議。

  會議指出,我市發生新發地批發市場聚集性疫情,防控形勢十分嚴峻,我們要強化底線思維,背水一戰,把疫情防控作為當前最重要、最緊迫的任務來抓,爭分奪秒、主動出擊,始終跑在疫情前面,採取最堅決、最果斷、最嚴格的措施,做到“應查盡查、應檢盡檢、應隔盡隔、應收盡收”,堅決阻斷傳播渠道,堅決遏制疫情擴散蔓延,確保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確保首都安全。

  會議強調,要抓住新發地批發市場這個重中之重。對曾進出新發地批發市場的人員盡快核酸檢測並醫學觀察,做到全覆蓋、不遺漏。統籌調配全市核酸檢測能力,進一步擴大檢測范圍,對重點區域、重點人群做到應檢盡檢。以新發地批發市場及周邊地區為重點,深入細致開展流調和病毒溯源工作。全市迅速對農貿市場、菜市場、餐飲場所、機關食堂進行防疫大檢查,全面開展環境消殺,對攤主和經營管理人員進行核酸檢測,一旦有情況第一時間報告預警。

  會議強調,要嚴格重點部位和重點人員管控。對確診病例密接者進行集中醫學觀察。對有確診病例的農貿市場、菜市場等周邊小區嚴格封閉管理,做好生活服務保障,對小區居民進行居家觀察並核酸檢測。嚴控高風險人員離京,已經出京的要及時通報當地,防止疫情擴散。從嚴加強社區防控工作。加強集中醫學觀察點管理。做好學校防疫工作。公交、地鐵要控制滿載率,乘客要佩戴口罩。

  會議強調,要統籌調度醫療資源,全力做好患者救治。發揮醫療機構哨點作用,落實首診負責制。做好防院感各項工作。要全力做好市場保供穩價,加強調度,及時組織貨源,加大二級市場、社區菜市場補貨力度。各區、市場主管部門和經營管理方都要負起各自責任,加大監管力度,對借疫情哄抬物價的要露頭就打。

  會議強調,要加強疫情信息發布,堅持公開透明,發揮專家作用,提供權威信息,解疑釋惑,回應社會關切,提醒市民做好個人防護。全力支持保障國家衛健委專家組工作,實現一體運作、協同作戰。各區各部門都要迅速行動起來,各就各位,緊緊依靠市民群眾,合力打贏這場硬仗。

(責編:尹星雲、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