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地探訪:戰疫情抗高溫!西城核酸檢測現場高效運轉

2020年06月15日20:31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6月15日電 (鮑聰穎 王霄)近期,隨著多例新冠病毒確診病例連續爆發,北京已經進入到疫情防控的“非常時期”。

西城區對與新發地有關聯人員進行樣本核酸檢測。於志強攝

面對新一波“狡猾”的疫情,西城區迅速反應,組織15個街道按屬地,分批次上門開展排查、登記,從上周六(6月13日)開始集中安排5月30日以來與新發地有關聯人員進行樣本核酸檢測,目前檢測現場秩序井然。截至14日(24時),西城區兩天已完成7419例樣本檢測,其中首日1728例樣本結果顯示全部為陰性,其他樣本結果正在檢測當中。

西城區核酸檢測現場。於志強攝

今天下午1點,記者到達新冠疫情應急核酸檢測點。烈日下,預約當日前來檢測的街道居民,以社區為單位,在現場工作人員的指引下,保持一米距離,有序從南門入場,准備進行檢測。

居民有序進場進行檢測。於志強攝

來自天橋街道虎坊路社區的高大爺本月5日曾去過新發地農貿市場買菜,6月14日接到社區通知,主動配合登記。社區了解情況后,本著“應檢盡檢、願檢盡檢”的原則,給了高大爺一個登記號碼,即刻安排其次日到指定地點參與核酸檢測。

今天下午,高大爺帶著身份証,在社區工作者和現場疾控人員的指引下,報號、登記、接受咽拭子樣本採集,前后不到兩分鐘的時間,便完成了全部流程。檢測結束,工作人員在高大爺接受檢測的區域噴洒消毒水,全面做好消殺工作,繼續迎接后續居民。

醫生正在為居民採集樣本。於志強攝

檢測現場,各職能部門百余名核酸檢測工作人員“全副武裝”:隔離服、防護服、護目鏡、口罩、手套、鞋套……頂著接近40攝氏度的高溫天氣,忙碌在各自的工作崗位。

工作人員楊雷告訴記者:“從6月13日下午開始,連續三天,負責現場協調、引導、秩序維持,盡管現場為工作人員配備了充足的礦泉水、餐食和冰塊,卻依然難擋夏日的‘熱情’。”

檢測現場放置了大冰塊為醫務人員和被檢測者降溫。於志強攝

從早晨7點開始,楊雷一口水也沒顧得上喝,接受採訪不到10分鐘的時間,汗水已經浸透全身,可以從褲子上擰出“水”來。到了中午飯的時間,因為天熱,直言吃不下東西,一陣“瘋狂”補水。

工作人員現場消殺。於志強攝

隨著登記接受檢測的居民不斷增多,昨天下午6點以后,檢測點把燈光都打開,臨時安排為居民加測,楊雷和他的同事們持續工作,等最后一撥檢測居民離開,已是晚上10點。

現場工作人員緊張忙碌著。於志強攝

根據北京市委市政府的最新要求部署,結合北京市最新疫情動態,西城區堅決阻斷傳染源,防止疫情擴散蔓延,由區領導帶頭、多部門聯合成立了應急核酸檢測領導小組,各街道辦事處落實屬地責任,做好轄區居民、社會單位和從業人員的發動、宣傳和引導,衛生健康部門做好專業指導與信息匯總,配合屬地街道維持採樣地點現場秩序,檢測結果最終將由各社區通知到居民本人。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