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啟動臨時蔬菜政府儲備 從外埠省市調運蔬菜進京

2020年06月15日17:08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6月15日電(記者 鮑聰穎)今天下午,北京市召開第118場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北京市商務局二級巡視員王洪存介紹,北京啟動了臨時蔬菜政府儲備,從外埠省市調運蔬菜進京增儲,做好應急供應准備工作。落實應急保障運輸車輛和蔬菜直通車,人車在崗,隨時待命,保障受疫情影響區域的生活必需品供應。

一是完善“大手拉小手”機制。建立包括新發地批發市場在內的本市重點批發市場經銷大戶和各二級市場商戶之間的對接機制。市商務局已梳理7家一級批發市場494家蔬菜經銷大戶信息,推送至各區有採購需求的二級批發和零售市場,保障生活必需品購銷信息渠道暢通。

二是助力企業“結對”互助。廣泛收集餐飲企業食材採購需求,與蔬菜流通企業做好供需對接,實現餐飲商超“結對子”,保障餐飲門店、單位食堂等食材採購需求﹔鼓勵餐飲企業和機關團體到其他一級批發市場和大型連鎖超市或周邊社區市場採購貨源﹔鼓勵蔬菜、肉類等貨源企業與商超企業直供對接。

三是建立缺貨斷貨監測補貨快速響應機制。明確各區及街道鄉鎮屬地責任,及時發現、處置蔬菜網點缺貨斷貨問題。建立各區與二級市場管理者快速溝通機制,由各街道鄉鎮及時了解轄區內二級市場及以外的其他蔬菜網點缺貨斷貨情況,並建立相應的報告和反饋制度。

四是發揮企業主體責任保供穩價。昨天深夜市連鎖經營協會發出緊急倡議,要求重點零售企業落實“三保一穩”。號召本市重點零售企業保安全,認真落實主體責任﹔保供應,切實維護市場穩定﹔保質量,完善商品管控體系﹔穩物價,恪守誠信職業道德。各大商超企業積極響應,承諾要堅守疫情防控底線,全力保供應穩價格,物美、永輝、超市發、華冠、首航等20余家協會企業已報名參與。

五是做好應急供應保障。啟動臨時蔬菜政府儲備,從外埠省市調運蔬菜進京增儲,做好應急供應准備工作。落實應急保障運輸車輛和蔬菜直通車,人車在崗,隨時待命,保障受疫情影響區域的生活必需品供應。

(責編:池夢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