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召開第六十八次會議

2020年06月14日07:57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召開第六十八次會議

  本報訊(記者 祁夢竹 范俊生)昨天上午,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召開第六十八次會議,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進一步研究調度疫情防控工作。市委書記、防控工作領導小組組長蔡奇主持會議,市委副書記、市長、防控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陳吉寧出席會議。

  會議指出,本市近日連續暴發確診病例和核酸檢測陽性病例,且都與新發地批發市場關聯,北京已進入非常時期。我們要痛定思痛,深刻吸取教訓,時刻繃緊疫情防控這根弦,按照統一部署,堅決果斷處置,堅決阻斷疫情傳播渠道,堅決遏制疫情擴散蔓延。

  會議強調,要對新發地批發市場封場休市,對周邊居民小區等場所實施封閉式管理,勿出不進。進一步擴大排查范圍,新發地社區直營店以及其他相關聯的小區、飯店、食堂等場所,都要開展人員、環境、食品等檢測,遇有情況果斷處置。在做好環境採樣檢測基礎上,對新發地批發市場進行全面環境消殺和衛生整治。小區封閉管理后,做好居民生活物資保障。對確診病例涉及的中國肉類食品綜合研究中心,豐台區要派出工作組,嚴格管控。嚴格入境進京人員管控,加強入境貨機和入境貨物檢驗檢疫。

  會議強調,要全力保障市場供應。在新發地批發市場就近設置蔬菜等臨時交易場所,做好交通疏導,引導貨車有序進入。加強與本市周邊市場的聯系,統籌做好貨源調撥,做到不斷供。各區在排查農副產品批發市場、菜店等場所的同時,要同步考慮做好便民服務,保障居民生活需求。

  會議強調,要抓好病例流調溯源,擴大流調范圍、擴大對相關人員的醫學觀察范圍、擴大核酸檢測范圍、擴大採樣范圍。核酸檢測要做到應檢盡檢、願檢盡檢。對新發地批發市場內人員和周邊小區居民,全部進行核酸檢測,並實施醫學觀察措施。5月30日以來與新發地批發市場有密切接觸的人員要主動向單位和社區報告,並到醫療衛生或檢測機構進行核酸檢測。統籌在京單位核酸檢測能力,做好充足准備。加強健康篩查,發揮發熱門診、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等哨點監測作用,逢熱必查、逢熱必檢,發現問題第一時間報告。要全力以赴救治患者,提高醫療機構防護等級,嚴防發生院感。

  會議強調,國家衛生健康委專門向北京派出專家組指導防控工作,要在專家組指導下,加強疫情形勢分析研判,有針對性地做好防控工作。各區各部門都要保持清醒頭腦,堅持點面結合,按照相關風險等級從嚴落實各項管控措施。要堅持公開透明,開好新聞發布會,及時發布防疫相關信息,回應社會關切,消除恐慌心理。

  國家衛生健康委副主任、專家組組長曾益新及專家組成員出席會議。

  又訊(記者 祁夢竹 高枝)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會議后,市委書記蔡奇以“四不兩直”方式到新發地批發市場檢查疫情處置和防控工作。他強調,在嚴峻的疫情形勢面前,豐台區和市級相關部門要迅速進入緊急狀態,嚴格落實主體責任,進一步摸清底數、查找漏洞,立行立改,堅決打好這場硬仗。要嚴格執行新發地批發市場封場休市和周邊小區封閉管理等措施。對場內人員迅速開展全員核酸檢測,當天閉環轉運至集中醫學觀察點。進一步開展環境採樣,全面進行環境消殺和衛生整治。做好周邊小區的生活和防疫物資保障,確保平穩有序。市裡向豐台區派出工作組,由市領導任組長,抽調市場監管、商務、衛健、疾控等部門參加,加強指揮調度和統籌協調。區裡向各市場派出工作組,在一線發現和解決問題,堅決阻斷傳染源。加強與河北等周邊市場聯動,通過產地直供等方式,確保首都市場供應不受影響。

  國家衛生健康委和北京市領導曾益新、杜飛進、陳雍、崔述強、齊靜、楊晉柏參加。

(責編:董兆瑞、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