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台區花鄉:“黨建+垃圾分類” 推動垃圾分類工作落到實處

2020年06月12日14:02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6月12日電 為推動垃圾分類條例落到實處,提高轄區垃圾分類工作水平,豐台區花鄉圍繞“黨建+垃圾分類”,多方動員力量,深入宣傳指導,配合多種手段,推動垃圾分類工作落到實處。

配齊人員,廣泛凝聚分類力量

讓領導小組擔起來。制定《花鄉垃圾分類工作領導小組名單及職責分工》,由鄉處級領導班子成員、機關全體科室負責人及24個基層黨組織書記組成領導小組,明確職責分工,實現定人定職定責。

讓機關干部沉下來。實行處級領導包片機制,鄉處級領導不定期到所聯系社區村指導監督垃圾分類工作,督促各社區村發現問題及時整改。同時,將下沉干部編入垃圾分類指導員隊伍,進一步充實垃圾分類指導力量。

樊家村新時代文明實踐站開展“垃圾分類 文明同行”主題實踐日活動。

讓社區干部帶起來。充分發揮社區村干部“大管家”職責,堅持“一社區一方案”,廣泛動員各方力量,積極推動垃圾分類在社區村落地。草橋村全體黨員干部率先垂范,簽訂《草橋村黨員干部帶頭做好垃圾分類承諾書》,堅決做垃圾分類的引領者。

讓黨員群眾動起來。依托黨員“雙報到”機制,18個基層黨組織積極開展在職黨員回社區村報到主題黨日活動,1510名在職黨員參與社區村垃圾分類指導工作,實現黨員帶頭示范,輻射家庭,帶動群眾。

讓轄區單位聚起來。各社區村積極組織召開黨建協調專題會,與各成員單位共同開展垃圾分類宣傳、推廣活動,促進成員單位在落實垃圾分類工作中起帶頭示范作用。

加強宣傳,分類知識入腦入心

白盆窯天興家園舉辦垃圾分類知識競賽

樹立“垃圾分類關鍵靠人”的理念,廣泛宣傳、發動群眾,把疫情防控工作中形成的社區精細化管理經驗和居民養成的良好規范意識、衛生習慣,轉化為推進垃圾分類的優勢,線上線下廣宣傳,分類知識送到位。

入戶宣傳,送學上門。充分發揮黨員直接聯系群眾制度優勢,採取全覆蓋走訪2萬余戶,向群眾發放垃圾分類和物業管理條例宣傳品共計17萬余份,通過面對面講解,提高群眾的知曉率、參與度和責任感。同時,積極組織轄區企業、商戶參加垃圾分類講座,引導參與垃圾分類。

現場教學,寓教於樂。天倫錦城社區為志願者定制垃圾分類文化衫,化身“移動宣傳欄”。草橋村成立垃圾分類宣講團,邀請“雙報到”黨員中的“分類達人”分享經驗,現場演示如何將果皮等廚余垃圾配成環保酵素,變廢為寶。社區村各顯其能,通過趣味游戲、知識競賽等方式幫助大家學會分、分得准。

線上宣傳,生動便捷。疫情期間,花鄉積極利用微信群、微信公眾號等線上載體,組織168個支部黨員專項學習垃圾分類和物業管理兩個條例。通過微信群,組織黨員群眾觀看垃圾分類宣傳片。草橋村、天倫錦城社區微信公眾號上線“垃圾分類闖關答題”模塊,鼓勵大家參與互動。

建強隊伍,指導分類落實落細

在職黨員指導村民正確投放垃圾

強化引領,組建專業化指導隊伍。各社區村積極組織黨員干部開展生活垃圾分類知識培訓,組建由社區村干部、在職黨員、退休黨員、物業人員、志願群眾組成的專業化指導隊伍。草橋村抓住垃圾投放早晚高峰時段,彈性配置垃圾分類指導員盯人盯桶,針對群眾投放的垃圾,尤其是廚余垃圾,做到一破袋二檢查三確認四投放,對分類不精准的垃圾進行二次分揀。

物業先行,打造紅色物業先鋒隊。以黨組織為引領,以小區為單位,以物業企業為主體,積極引導督促物業企業履行生活垃圾分類管理責任人義務,參與宣傳指導,配齊硬件設施,實現前期分類成果資源化利用。草橋村充分發揮把支部建在物業上的優勢,天倫錦城社區切實發揮物業黨建示范點作用,以黨建為引領,以黨員為先鋒,以群眾為中心,形成社區村黨組織、物業企業、轄區群眾聯動的工作合力。(圖文由豐台區花鄉提供)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