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垃圾分類條例實施首月 懷柔區廚余垃圾減三成

2020年06月12日08:51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6月12日電 新版《北京市生活垃圾分類管理條例》實施首月,懷柔區垃圾分類效果明顯。記者從懷柔區城管委獲悉,上月懷柔共產生生活垃圾1.32萬噸,同比減少16%。其中廚余垃圾1471噸,同比減少30%﹔其他垃圾1.17萬噸,同比減少14%。

開展垃圾分類是為了提高廢品回收率,減少垃圾無害化處理難度,實現節能環保。一個多月以來,懷柔區各社區、村為深入推進這項工作紛紛因地制宜採取了諸多舉措。泉河街道富樂社區富樂小區19號院引入智能垃圾分類設備,分別在早、晚的6點至9點實施定時定點投放,對於分類合格的廚余垃圾,小區居民掃碼就可自主投放,並獲得相應積分,積分累計到一定程度可換取香皂、衛生紙等生活用品。橋梓鎮24個村和茶塢鐵路社區將垃圾分類寫入村規民約和居民公約,同時組織300余名志願者參與垃圾分類宣傳。懷北鎮椴樹嶺、河防口、西庄、大水峪4村的199家民俗、民宿戶簽訂了“垃圾分類從我做起”承諾書。

與此同時,懷柔區黨政機關充分發揮示范帶頭作用。35家區直黨政機關5月產生廚余垃圾2.84萬公斤,較去年同期下降46%。區住建委機關職工根據每天食譜決定第二天是否在單位用餐,食堂按照報名人數准備食材,同時要求職工適量取餐、避免浪費,從源頭上減少廚余垃圾的產生。目前,懷柔區住建委機關廚余垃圾已實現減量80%。

據悉,以推進垃圾分類為目的,懷柔區不斷加大垃圾分類宣傳力度,組建垃圾分類講師團、宣講團,開展豐富多彩的宣傳培訓活動,促進居民垃圾分類習慣養成。同時相關部門組成聯合執法隊嚴格執法。5月以來,已檢查村庄社區、醫療機構、公園景區等1.2萬余家,查出問題3326個,罰款6.2萬余元。(王明月 於爽)

(責編:董兆瑞、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