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從嚴從快開展病例流調溯源 堅決切斷傳播渠道

2020年06月12日09:15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6月12日電 6月11日下午,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第六十六次會議暨首都嚴格進京管理聯防聯控協調機制第二十九次會議召開,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疫情防控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進一步研究調度疫情防控工作。

會議通報了西城區新增確診病例相關情況,指出,這起病例給我們敲響了警鐘:疫情風險隨時隨地存在,常態化防控容不得半點鬆懈。隻要一天沒有取得疫情防控的最終勝利,就必須時刻保持戰時狀態,堅決消除疫情反彈的可能。要引以為戒,舉一反三,落實“四方責任”,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不放鬆,做到“三防”“四早”“九嚴格”,科學、精准、有效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鞏固來之不易的防控成果。

會議強調,要從嚴從快開展病例流調溯源,追溯時間要足夠長,密接范圍要足夠准,確保不漏一人。認真查找漏洞,聚焦重點人群、重點時段,精准鎖定高危人群,堅決切斷傳播渠道。病例活動區域要進行環境採樣、健康監測,所在社區要採取更加嚴格的防控措施,實施封閉式管理,相關人群要做到隨調隨控、應檢盡檢。全市發熱門診、急診、社區衛生服務中心要發揮探頭作用,做好篩查,及時預警報告。各區各部門要吸取該病例的教訓,進一步加強檢查,細化完善各行各業防疫工作方案,精准細致做好常態化防控。

會議強調,要加強外防輸入工作,實現閉環管理。嚴格落實集中醫學觀察和核酸檢測等要求,嚴防入境人員帶疫進京。繼續動態關注中高風險地區變化,對其來京人員嚴格落實管控措施。機場、火車站、進京檢查站要加強健康監測。

會議強調,要扎實做好社區常態化防控,堅持查証、驗碼、登記等措施。學校要嚴格落實校園防疫主體責任,認真抓好晨午晚檢、佩戴口罩等防控措施,配齊配強校醫力量,保障師生安全健康。

會議強調,要抓好“北京消費季”活動的防疫,強化監管,完善應急預案,嚴防發生疫情。加強文化體育、旅游、餐飲等行業的防控,細化完善防控工作方案,做好易聚集場所防疫工作。電影院、KTV等密閉式文娛場所暫不開放。抓好出租車、網約車的防疫和安全運營。落實養老機構、照料中心、養老驛站等場所防控措施。對進口肉類、果蔬和貨物,要加強檢驗檢疫,防止成為病毒隱形傳播途徑。做好夏季疫情防控,樓宇大廈要加強通風,按照指引要求科學使用空調、做好消毒。提前做好端午假期疫情防控准備。

會議強調,要加強宣傳引導,及時回應社會關注的熱點問題。針對疫情變化,進一步完善各類防疫指引,及時作出健康提示,引導市民群眾增強個人防護意識,科學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

(責編:孟竹、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