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鯤教育:職業教育助力扶貧之路

2020年06月11日15:45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在舉國上下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和打贏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擊戰的關鍵時期,北京商鯤教育聯合中國扶貧開發協會,北京市及全國各省扶貧辦面向全國困難家庭孩子,特別是建檔立卡貧困戶家庭孩子開展了“脫貧攻堅,助學在行動”萬人免費上大學包就業教育扶貧工程。

面對建檔立卡貧困戶和一般困難家庭初、高中畢業生,免費到北京商鯤教育旗下各校區和全國合作的中高職院校就讀高鐵服務與管理、城市軌道交通運營與管理、鐵道供電與信號、無人機技術、3D打印技術、人工智能技術應用、學前教育、護理等熱門專業的五年制或三年制大專,學習期間各種費用全免。同時對一般困難家庭和建檔立卡貧困戶家庭孩子的父母進行技能培訓,然后安排到一線城市從事家政、養老服務、餐飲服務、安保等崗位就業。

為響應精准扶貧號召,商鯤教育先后隨全國和北京市工商聯到貴州的織金,河北的張家口,青海的玉樹,新疆的和田,內蒙的阿爾山、烏蘭察布,湖北的十堰等地考察交流並制定了具體的幫扶方案和幫困措施,抽調精兵強將成立了扶貧辦,以“職教扶貧、精神扶貧、捐贈扶貧、就業扶貧”等為抓手,在全國,特別是北京市對口幫扶的貧困地區,實施了多種幫扶模式。

商鯤教育創辦人、黨委書記、董事長潘和永認為職業教育是最能直接提升就業能力和收入水平的教育類型,是教育扶貧的排頭兵,是見效最快、成效最顯著的扶貧方式,在脫貧攻堅中發揮了基礎作用。具有提升貧困勞動力人力資本、阻斷貧困代際傳遞和保障民生的功能。

目前,僅在京蒙、京冀對口幫扶的54個縣市區中就有32個與商鯤教育開展了職業教育扶貧合作。

商鯤教育多次參與東花市街道“問計於民、問需於民、服務於民”活動,積極參與東城區對口幫扶的內蒙古阿爾山市黨群服務中心建設,捐款為南裡社區居民修建了車棚,多次向東花市街道捐款開展送溫暖活動,與王建生、馬建華等五戶貧困戶結成幫扶對子,並多次開展慰問活動。

在今后的扶貧事業中,商鯤教育將在鞏固現有“職教扶貧、智力扶貧、捐贈扶貧和就業扶貧”基礎上,進一步擴大扶貧范圍,提高扶貧質量,不斷創新扶貧方式,努力為脫貧攻堅貢獻一個民營企業的微薄之力。

(責編:孟竹、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