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份北京CPI環比下降0.5% 同比上漲1.9%

2020年06月11日11:25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6月11日電 據北京市統計局網站發布,2020年5月份,北京居民消費價格環比下降0.5%,同比上漲1.9%,漲幅比上月回落0.5個百分點。據測算,在5月份1.9%的同比漲幅中,去年價格變動的翹尾影響約為2.1個百分點,今年新漲價影響轉為負值(約-0.2個百分點)。

從環比看,食品價格下降2.7%,已連續3個月呈降勢,影響總指數下降0.45個百分點,是帶動CPI環比下降的主要因素。其中,肉類隨氣溫升高進入消費淡季,加之生豬產能不斷恢復,豬肉價格下降8.7%,影響總指數下降0.20個百分點,雞肉、羊肉和牛肉價格分別下降5.2%、0.9%和0.6%﹔鮮菜價格季節性下降18.3%,影響總指數下降0.35個百分點﹔雞蛋產能充足,價格下降4.4%,降幅比上月擴大2.5個百分點﹔荔枝、櫻桃等新果上市,鮮瓜果價格上漲8.0%。非食品價格與上月持平,其中,我市積極落實國家相關要求,開展第二批藥品集中採購,西藥價格下降3.8%﹔隨著復工復產進程加快,部分服務類別需求不斷釋放,帶動租賃房房租、飛機票和中介服務價格分別上漲0.3%、4.0%和3.7%﹔國際金價繼續上行,帶動我市金飾品價格上漲1.8%。

從同比看,食品價格上漲3.4%,漲幅比上月回落4.1個百分點,影響總指數上漲0.56個百分點。其中,豬肉價格上漲80.3%,漲幅比上月回落14.8個百分點﹔牛肉、羊肉和雞肉價格分別上漲16.6%、10.6%和9.2%﹔鮮瓜果、雞蛋和鮮菜價格分別下降25.2%、14.2%和9.6%,降幅均比上月有所擴大。非食品價格上漲1.6%,漲幅比上月擴大0.2個百分點,影響總指數上漲1.31個百分點。其中,飛機票價格下降22.6%,降幅比上月收窄11.3個百分點﹔金飾品價格上漲33.3%。

(責編: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