賦能中小微企業健康發展 區塊鏈電子檔案平台上鏈

2020年06月10日11:05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6月9日是第13個國際檔案日,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舉行區塊鏈電子檔案上鏈儀式。作為國內首個基於區塊鏈技術面向中小微企業的電子會計檔案管理試點單位,東港瑞雲數據技術有限公司將從檔案數據管理角度出發,真正意義上賦能中小微企業健康發展。

據悉,區塊鏈電子檔案平台在檔案服務行業首次創造性地引入區塊鏈技術,區塊鏈技術具有防篡改、多方共同驗証、分布式存儲、密碼學安全等特點。將區塊鏈技術應用檔案數據管理領域,特別是其中的分布式共識協議、密碼算法等組件能夠促進檔案數據管理業務在歸檔、存儲、傳輸、防偽和信息安全方面得到進一步完善。

平台聚焦於幫助中小微企業解決電子會計憑証入賬報銷歸檔過程中的關鍵問題,包括專業知識缺乏、人員和系統投入不足等,通過技術創新賦能中小微企業,實現檔案數據管理的降本增效,促進企業高效發展,填補了行業空白。開創了檔案服務新模式,前瞻性的將“非接觸式”檔案雲管理和區塊鏈數據應用服務升級疊加,“檔案雲課堂”讓上萬家企業可以在線學習、在線測評、掌握檔案知識和技能。

據介紹,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積極投身創新發展“主戰場”,支持區內企業以區塊鏈關鍵技術和應用為重點,加快產業布局,圍繞資產交易、知識產權保護、權益証明、電子檔案等重點應用領域,促進產業集聚。東港瑞雲《中小微企業檔案管理雲平台》經國家檔案局立項驗收,獲評北京市檔案局優秀科技成果,並被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管委會認定為公共技術服務平台。

截至目前,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已聚集了包括京東數科、中金數據、東港瑞雲等在內的一批區塊鏈企業,在物聯網、金融、能源、電子檔案等領域“區塊鏈應用場景”正加速落地,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區塊鏈產業圖景正逐漸顯現。

(責編: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