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車聯網、互聯網醫院、城市大腦......北京新場景建設2.0版來了

2020年06月10日19:00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6月10日電(董兆瑞) 記者從北京市《關於加快培育壯大新業態新模式促進北京經濟高質量發展的若干意見》新聞發布會上了解到, 為拓展新場景應用,全力支持科技型企業創新發展,北京市出台了《加快新場景建設培育數字經濟新生態行動方案》,並納入新出台的“1+5+N”政策體系。

北京市科委主任許強介紹,“新場景方案”作為2.0升級版,理念更新、開放力度更大。“‘新場景方案’更加注重場景布局的針對性,直面難點痛點問題,匯聚資源,搭建平台,解決需求。同時,更加強調場景項目的可推廣和可復制,更加突出場景組織的競爭性、公平性和開放性,更加明確場景機制保障的創新性。”他說。

許強介紹,“新場景方案”明確了未來一段時期北京市場景建設主要思路,即一個牽引、一條主線。一個牽引,即面向大城市治理和高質量發展需求﹔一條主線,即以數字化賦能經濟發展和培育優化新經濟生態。

此外,還明確了“十百千”發展目標,即建設“10+”綜合展現北京城市魅力和重要創新成果的特色示范性場景,復制和推廣“100+”城市管理與服務典型新應用,壯大“1000+”具有爆發潛力的高成長性企業。

據了解,“新場景方案”根據當前新需求,推出有基礎、可操作、“能解渴”的“十個方向”重點任務,即:

面向智能交通,部署5G車聯網路側基礎設施,建設雲平台,實現L4/L5級自動駕駛在城市出行、物流運輸等場景應用,構建綠色安全智慧出行體系。

面向智慧醫療,推進“1+N+1”互聯網醫院建設,整合線上和線下醫療資源,推進醫聯體和“智慧醫院”建設,推進人工智能等技術與醫藥健康交叉融合。

面向城市管理,推廣海澱城市大腦場景的組織經驗,重點建設智慧社區、環境治理等應用場景,大力發展城市科技,提升城市精細化管理水平。

面向政務服務,聚焦“全程網辦、全網通辦”,推進“減材料、減跑動、減時限、減環節”,實現工作日全程交互式在線實時服務,賦能效率提升。

面向線上教育,建設數字資源共享交換中心和統一服務門戶,試點建設智慧校園,以數字化驅動教育現代化。

面向產業升級,加大應用場景開放力度,推動智能化、數字化轉型,助推平台經濟、共享經濟、在線經濟等新興服務經濟發展。

面向央企服務,在金融、能源、電力、通信、高鐵、航空、建筑等領域,組織凝練一批具有較大量級和較強示范帶動作用的應用場景,探索數字融合發展新模式。

面向“科技冬奧”,圍繞辦賽、參賽、觀賽等重點環節和重點區域,加快智能技術體驗應用。

面向重點區域,加強“三城一區”、城市副中心、自貿區大興機場片區、天竺綜合保稅區的重大應用場景組織設計。

面向京津冀,將工業升級改造應用場景列為協同創新重要內容,聚焦重點行業智能化、數字化升級改造需求,支持企業參與場景建設,加快構建跨區域產業鏈生態。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