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建文明新國門,引領行業新風尚

北京市首家外賣快遞行業聯盟在大興成立

2020年06月10日17:15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6月10日電(池夢蕊)6月10日,大興區綠地繽紛城下沉廣場,一場關於貫徹落實《北京市文明行為促進條例》系列活動引起了現場市民的圍觀。原來,北京首個外賣快遞行業聯盟在大興正式啟動成立。首都文明辦、大興區委區政府、北京市快遞協會和重點外賣、快遞公司有關領導參加聯盟啟動儀式,為外賣騎手、快遞小哥代表佩戴文明交通綬帶,發放文明護照,體驗文明之旅,倡導騎手、小哥與廣大市民爭做文明交通踐行者、志願者、傳播者。值得一提,大興區創新先行,將抓行業管理作為貫徹落實文明行為促進條例,深化全國文明城區創建工作的有效著力點,探索形成一套行之有效的管理模式,推動新興業態健康發展。

建個人定向台賬 實現信息閉環式管理

大興區委宣傳部四級調研員徐曉英表示,外賣快遞聯盟成立是貫徹落實《北京市文明行為促進條例》和創建全國文明城市的一項重要舉措,眾所周知,快遞外賣行業是一個新興的行業,一些外賣騎手、快遞小哥們穿梭在城市的各個街道,在安全交通等方面存在一些不規范的行為,外賣快遞聯盟的成立就是為規范這些不文明行為。

記者了解到,5月18日,大興區文明辦牽頭正式發布《大興區外賣快遞新興行業文明行為促進工作方案》,組織包括商務、郵政、公安、交通、消防、住建、市場監管等15家區級執法監督部門和各屬地,共商、共建、共治、共享,推動解決外賣快遞從業人員引發的痛點難點問題。

大興區將區域內外賣平台、快遞企業、寄遞點、線上商戶統一納入聯盟管理,實現上下貫通銜接。通過信息摸排,建立外賣騎手、快遞小哥人員台賬,對重點部位開展日常檢查,及時查處,並將發現的問題反饋至所在外賣快遞公司,納入個人文明誠信考核,實現對從業人員閉環式管理。

建立專屬文明“紅黑榜單”

企業個人文明誠信公示平台對外發布

值得一提,大興區深化文明行為公示機制建設。根據外賣騎手、快遞小哥日常交通出行、電動車使用、出租房屋日常租賃,以及外賣平台線上商戶(實體店)和快遞寄遞點日常社會經營、“門前三包”責任制落實情況,每月對外賣平台、寄遞點及線上商戶進行文明行為考核測評,結果與個人、企業誠信挂鉤,重點將從業者不文明行為信息及時在平台進行公示、發布,實現信息互通,督促行業、企業、從業人員分別落實主管責任,主體責任和個人責任。

與此同時,大興區積極發揮聯合激勵懲戒作用,促進“互聯網+”規范運營,提升行業文明意識。建立小哥、騎手“紅黑名單”,設置“紅”、“黑”兩個公式等級。對於表現好的,納入文明“紅榜”,將作為文明禮遇、政策補貼、對接幫扶的重要依據。對於表現差的,納入文明“黑榜”,對企業和個人進行約談、集團通報、媒體曝光、限期整改等聯合懲戒,並將榜單在聯盟間信息共享,強化文明行為約束。

順豐速運北京區副總經理姚宏旭表示,外賣快遞聯盟成立,對於整個外賣快遞行業規范、健康發展有著重要意義。外賣快遞聯盟為外賣快遞人員管理、信息、車輛、工具等方面提供了一個大數據平台。統一管理以后,各公司工作人員在大興區從事工作和活動會更加的規范、透明。

“能夠參加今天的活動,心情非常激動,感謝區委、區政府主持搭建了這個快遞聯盟平台,讓我們以后可以有章可循,督促快遞小哥改正,積極學習,杜絕不文明行為,規范自己的行為。” 盒馬鮮生外賣員劉樹才表示。

建立智能化配送末端

為騎手小哥送上百萬元“清涼夏日禮包”

據悉,大興區將進一步健全行業規范,大興區商務局將發揮行業優勢,在全區試點建設智能化配送前末端,推行快遞自提櫃、外賣自提櫃,提高配送效果。在重點商圈附近探索劃定外賣停車區域,減少停車無序現象。同時,還將在全區重點位置建設推廣集中充電櫃和換電櫃,加強電池集中充電管理。引進成熟的新科技,確保從業人員充電安全。

此外,大興區積極發動快遞小哥、外賣騎手參與創城、文明交通整治活動,在主要路口設置小哥、騎手文明交通崗,在配送箱體張貼文明標語,對於表現突出的給予一定的物質獎勵。

大興區今年將發動各大商圈及規上企業為騎手、小哥送上總價值百萬元“清涼夏日禮包”,由各企業發送,后續也將開展“愛心驛站”等關愛行動,為騎手、小哥提供有效的保障和關愛。

(責編:池夢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