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應急響應級別下調 這些情況下仍需戴口罩

2020年06月10日16:14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6月10日電(董兆瑞) 今天下午,第111場北京市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召開。

6月6日起,北京市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響應級別調至三級。北京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劉曉峰表示,三級應急響應狀態下的常態化防控仍不能放鬆警惕,對於重點人群、重點場所、特殊區域的防控措施仍需堅持。市民朋友可參考首都市民衛生健康公約以及北京市疾控中心編寫的《北京日常防疫指引》,應長期保持良好的衛生健康習慣,自覺提高防范意識,做好個人防護。

一是堅持科學佩戴口罩。養成隨身攜帶口罩的好習慣,夏季高溫炎熱天氣,下列情形還必須佩戴口罩,比如醫療機構、口岸檢疫和出入境、隔離場所等職業暴露人員﹔到醫院就診、探視陪護人員﹔患有發熱、咳嗽等症狀人員﹔以及前往人群擁擠、通風不良的室內公共場所﹔乘坐地鐵等公共交通工具和廂式電梯時。戶外可不戴口罩,但要保持安全的社交距離﹔室內場所(包括會議室)可不戴口罩,但要保持社交距離,做好消毒和通風。

二是保持社交活動距離。到超市、餐館、夜市等人多密集場所,或在交談、候車、等電梯、排隊時注意與他人保持至少1米以上社交距離。盡量採用電子支付、掃碼等非接觸方式付款,近距離接觸請隨時佩戴口罩。客流較多時,有序排隊等候,避免人員擁擠。

三是保持良好個人衛生。要勤洗手,尤其是就餐及入廁前后、離開醫院、外出歸來,接觸可能被污染的物品后,要及時用香皂、肥皂或洗手液和流動水洗手,或用手消毒劑消毒。清潔雙手前不要用手觸碰口、眼、鼻。咳嗽、打噴嚏時用肘部或紙巾遮掩。不隨地吐痰,口鼻分泌物用紙巾包好后棄置於垃圾箱內。

四是自覺堅持安全出行。有發熱或呼吸道症狀,特別是近期與發熱、呼吸道傳染病患者有過密切接觸人員,盡量不搭乘公共交通,如需乘出租車或網約車出行應佩戴口罩,注意手衛生。如等候的車輛擁擠,應改乘下一輛車。盡量選擇刷卡、掃碼等非接觸方式充值、購票。遵守公交、地鐵等部門防疫規定,如戴口罩、測體溫等。

五是倡導文明外出就餐。有發燒或呼吸道症狀,特別是近期與呼吸道傳染病患者有過密切接觸的人員,建議不外出就餐。遵守餐廳相關防疫管理措施,排隊等候,保持1米以上的社交距離。就餐時使用公筷公勺,實行分餐制。保持餐廳內環境衛生,文明用餐,不大聲喧嘩。

六是保持室內空氣流暢和規范使用空調。居室和辦公場所以及會場會展等場所要保持良好通風,避免空氣污濁。夏季使用空調前應進行清洗和必要的消毒,設定在適宜的溫度,溫度不宜太低。使用集中式空調時應關閉回風,採用全新風運行方式。

(責編: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