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奇:堅持生態生活生機理念 規劃建設好溫榆河公園

2020年06月09日08:28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堅持生態生活生機理念 規劃建設好溫榆河公園

  本報訊(記者 祁夢竹 劉菲菲)昨天上午,市委書記蔡奇到朝陽區就溫榆河公園規劃建設調查研究。他強調,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堅持“生態、生活、生機”內涵理念,分步實施、精心打磨,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進一步把溫榆河公園這個北京城市最大“綠肺”規劃建設好,確保示范區如期開園,打造新時代首都生態文明建設的“金名片”。

  溫榆河公園朝陽示范區位於孫河鄉,計劃於今年9月1日向市民開放。蔡奇曾四次到這裡專題調研。園中景觀錯落有致,水園融為一體,本土植物佔95%,建筑垃圾造景鋪路,湖畔綠樹成蔭,林中蝴蝶飛舞,無人清掃車正沿途作業。蔡奇察看建設現狀及園區智慧中心,登上山丘俯瞰整體施工進展。他說,這裡是朝陽區大尺度綠化的又一力作,是疏解整治促提升的直接成果,當地村民作出了突出貢獻。要踐行生態理念,留住鄉愁,注重運用城市大腦等新技術,打造綠色、人文、智慧公園。

  蔡奇在孫河鄉座談時指出,規劃建設溫榆河公園是造福當代、惠及子孫的利民工程,是滿足人民群眾對優美生態環境需要的民生工程,也是實施新版北京城市總規、建設美麗北京的重要舉措。經過一年多努力,溫榆河公園示范區呈現一派生機盎然的景象。要做好示范區開園准備,在公園管理方面作示范、立標杆。組織專家和市民來園體驗,注重公園內的服務功能。完善各項常態化防控措施。繼續加強園區景觀提升,打造綠色設施,突出自然野趣,逐步完善配套,滿足市民休閑需求。結合基本農田保護,打造生態教育和體驗類項目,增強公園吸引力。把生態課堂搬進公園,培養孩子們的綠色環保理念。

  他強調,要按照2021年底完成公園一期建設的目標,抓緊辦手續,及時進場施工。堅持“先建骨架,后營生態景觀”,注重質量,優先做好園內水系、道路、市政、驛站等工程建設。統籌山水林田湖草等生態要素,構建生態多樣性的大尺度綠色生態空間。做好現有野生動物棲息地保護工作,最大限度減少土方開挖,盡量少移樹、不伐樹,減少人為擾動。保持耐心,建設成長型公園。交通道路建設要先行。抓好清河治理。

  蔡奇強調,溫榆河公園協調小組和辦公室要發揮好統籌協調作用,推動年度工作計劃落實。朝陽、順義、昌平三區加強整體聯動,堅持統一規劃、統一標准,不比高低控成本。市水務局、市園林綠化局抓好水環境治理和植樹造林。市相關部門形成合力,建成有品質、不一樣的城市公園。

  市領導崔述強、隋振江、盧彥參加調研。

(責編:孟竹、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