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應急響應成三級 社區防控不鬆勁

社區工作者仍然輪流上班 社區志願者站崗值守不變

2020年06月09日08:16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應急響應成三級 社區防控不鬆勁

  本報訊(記者 李澤偉)6月6日0時起,北京市公共衛生事件應急響應級別由二級調整為三級,全市社區防控由封閉式管理調整為常態化防控。昨日,北京青年報記者在東城區、朝陽區的多個社區進行採訪發現,本市社區防控並沒有鬆勁,除了按照要求不需再進門測體溫,其他方面的措施在更加適應常態化防控的同時,依然保持嚴格有序。

  朝陽區六裡屯街道八裡庄南裡社區屬於典型的老舊小區,管轄樓房25棟樓,2000多戶7000余人,轄區有社會單位133家,出入口7個。社區累計返京人員1468人,現已全部解除隔離,至今未有疑似病例及確診病例。

  據八裡庄南裡社區書記呂冀新介紹,6月6日社區收到“北京市防疫等級降至3級”的通知,社區調整工作方式,由封閉式管理進入常態化管理,優化小區出入口管理措施,增開一個出入口,每天定時開放。

  呂冀新告訴北青報記者,目前全體社區工作者依然以輪休的狀態上班,白天和晚上值守,審核進出小區人員行程軌跡及健康寶狀態。針對本小區居民,繼續實行驗証、驗碼、登記措施,不再要求進行體溫監測。社區志願者站崗值守不變,繼續保持早晚倒班制。

  值得一提的是,在常態化防控的同時,社區也恢復常態化工作,目前社區“垃圾分類”工作正在有序推進,通過張貼海報、發放一封信、電子屏宣傳、微信群通知等方式廣泛宣傳“三集中”,集中時間投放、集中地點精揀、集中收集清運。

  位於東城區的清水苑社區,常住戶1374戶,常住人口3979人,社區外地返京人員共計615人。北青報記者了解到,社區於1月27日開始實行封閉式管理,由社區工作者、區街下派干部、社區志願者、在職黨員和物業公司保安對卡口嚴防死守,對所有進入社區人員,查看出入証、測量體溫,完成行程軌跡和健康寶無異常后憑出入証通行。應急響應級別下調后,社區除了進門不再測體溫,依然保持了嚴格的防控態勢不鬆勁兒。

(責編:孟竹、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