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臉識別、智能門禁、app掌上服務

大興黃村智能防控助力社區精細化治理

2020年06月09日16:41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6月9日電(池夢蕊)“有了人臉識別系統再也不用擔心忘帶出入証的問題了,帶著口罩就能識別,真方便!”剛買菜回來的居民劉大爺高興地說道。記者了解到,大興區黃村鎮格林雅苑社區通過人臉識別系統、智能門禁、app掌上服務等“智能化”設備有效助力社區防控及社區治理。

日前,記者來到格林雅苑社區,發現該社區按照北京市全面推動恢復生產生活秩序與常態化疫情防控相結合的工作要求,保持強化封閉式管理機制,在確保人防力量不放鬆的前提下,引進智能化管理系統,持續優化升級社區技防措施,構建24小時戴口罩識別、社區居民出入留痕、訪客信息識別、后台數據實時分析等多位一體的智慧管理平台,進一步加強社區人員的精准識別,有效防止偽造、冒用他人出入証的情況,切實在社區層面抓細、抓緊、抓實常態化疫情防控工作。

在社區門口,居民正有序地通過人臉識別設備進入社區。“您看到的這個設備,我們經過了三輪的調試和改進,如今居民無需摘掉口罩也能夠正常的識別了,隻需1-2秒的時間即可順利通行。”該社區黨支部書記孫帥邊說邊為記者演示。

孫帥表示,該社區在設備投用前與廠家反復溝通、測試,開發了“人臉識別信息採集”小程序。居民可通過微信“掃一掃”識別二維碼,進入信息採集頁面,所有家庭成員可以單獨填寫,或由一人代替填寫完成注冊,每個手機號可綁定一位人員信息。考慮到部分老年人和兒童沒有手機號,工作人員還貼心設置了“專屬號段”,方便老年人和兒童使用。社區工作人員以前期登記、核實的居民信息為依據進行審核,審核通過后居民即可使用“人臉識別”進出社區,十分便捷。

值得一提的是,該社區在原有智能門禁、車輛識別系統、App掌上服務等智能管理基礎上,再度升級技防手段,通過“人臉識別智能核驗系統”施行精准動態管理,有效填補了出租房屋和流動人口被動登記管理模式的不足,完善社區“智慧化”治理模式,為社區居民構建更加便捷、安全、宜居的生活環境。

(責編:池夢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