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萬老人今年做腦健康體檢

2020年06月05日07:24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10.2萬老人今年做腦健康體檢

  本報訊(記者 賈曉宏)今年,本市預計將為10.2萬名65歲以上老年人進行腦健康體檢,篩查痴呆風險。記者從市衛健委了解到,今年本市將啟動老年人痴呆風險篩查Ⅱ期項目,了解北京地區老年人腦健康狀態,同時培養一批為社區老年人提供腦健康體檢和健康教育的基層專業隊伍,並分區域開展不同側重的腦健康體檢服務。

  老年痴呆是一種嚴重影響老年人身體健康和生活質量的退行性疾病。2019年,本市在城六區試點開展“北京市老年人腦健康體檢(痴呆風險篩查)Ⅰ期項目”。今年開展Ⅱ期項目,在全市范圍內推廣實施老年人腦健康體檢服務,為全市65歲以上常住老年人口提供腦健康體檢(痴呆風險篩查)服務。有糖尿病、高血壓、腦卒中病史或近一年主訴記憶力下降的50歲以上人群推薦納入腦健康體檢(痴呆風險篩查)服務。

  腦健康體檢採用以神經心理學測驗為主的科學測評手段,結合中國老年人腦健康認知常模體系,依據老年痴呆疾病發病規律,對社區老年人腦健康水平進行針對性測評,並根據評測結果提供相應管理與科學指導建議。通過腦健康體檢項目的實施,本市將了解北京地區老年人腦健康狀態,同時培養一批為社區老年人提供腦健康體檢(痴呆風險篩查)和健康教育的基層專業隊伍﹔分區域開展不同側重的腦健康體檢服務。

  東城區、西城區、朝陽區、海澱區、豐台區、石景山區,對2019年Ⅰ期健康體檢項目中篩查出的認知下降或認知損傷的痴呆高風險人群或伴有主訴記憶障礙人群,開展追蹤隨訪服務,今年城六區累計篩查4.1萬人。門頭溝區、房山區、通州區、順義區、大興區、昌平區、平谷區、懷柔區、密雲區、延慶區,按照各區65歲以上常住老年人口數6.5%的比例進行篩查,計劃共篩查6.1萬人。本市還將以社區衛生服務機構為依托,整合多方資源,線上及線下服務相結合,為存在認知下降或輕度認知障礙的風險人群提供有針對性的腦健康管理方案,對疑似痴呆早期高危人群提供就醫建議。

  本市將通過購買第三方服務的方式為參加篩查的老年人進行腦健康體檢,整合利用線上腦健康體檢工具平台,以社區衛生服務機構為依托,為老年人提供腦健康狀況測評服務,及早識別可能存在的腦健康風險,健全老年認知能力服務規范,有針對性地開展腦健康生活指導建議和認知康復訓練等,並推動在線自測自評。基層衛生服務機構將為轄區社區老年人進行健康教育活動,宣傳老年痴呆的預防和早期干預知識,提高社區老年人腦健康意識,引導老年人積極主動參與認知康復訓練。通過線上服務平台,有針對性地開展提升腦健康管理和個性化認知康復訓練指導建議,提升老年人腦健康自我管理能力。

  相關新聞

  醫務人員健康數據庫將建

  本報訊(記者 賈曉宏)醫務人員是健康促進的倡導者、踐行者和示范者。昨天,本市啟動健康北京行動之醫務人員倡導健康行動宣傳。預計到2030年,本市健康促進醫院覆蓋率將達到80%及以上。

  醫務人員倡導健康行動明確,到2022年和2030年,全市的健康促進醫院覆蓋率分別達到50%及以上和80%及以上﹔公立中醫醫院設置治未病科比例分別達到90%和100%。到2030年, 每千常住人口執業(助理)醫師數達到5.8人。

  本市要持續開展改善醫療服務計劃,大力推行預約診療制度,提高預約診療精准度,深入推進北京市遠程會診中心建設,實施遠程醫療。推廣多學科診療模式,推進醫聯體建設,努力形成患者有序流動、醫療資源按需調配、醫療服務一體化的分級診療格局。擴大日間服務,實現急慢分治,提高服務效率。以社會新需求為導向,延伸提供老年、康復、安寧療護等優質護理服務。醫務人員要強化健康科普服務意識,主動學習和掌握健康科普知識和技能,參與各種科普活動,倡導推行健康生活方式。

  在健康生活示范方面,健康北京行動提出,要開展針對醫務人員的健康管理,建立醫務人員的健康數據庫,探索有效的健康干預模式。制定健康促進工作方案,加強身體鍛煉、做到合理膳食、戒煙限酒,加強自身知信合一,全面提升醫務人員健康素養水平。開展醫務人員的心理關懷,提高心理健康水平,強化自身防護意識,落實傳染病報告和院內感染控制措施。推進健康促進醫院及無煙醫院建設,構建支持性環境。優化中醫治未病服務,推廣“飲食調養、心神調養、修身健體、非藥物療法”四法合一,建設治未病科普知識庫,搭建治未病網絡平台,培育治未病服務團隊,完善治未病政策機制。

(責編:池夢蕊、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