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先鋒可申評3萬元技師特殊津貼

2020年06月05日07:10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抗疫先鋒可申評3萬元技師特殊津貼

  本報訊(記者 解麗)今年,北京市將評選不超過100名享受市政府技師特殊津貼人員。北京青年報記者昨日從北京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了解到,在應對新冠肺炎疫情等社會重大突發事件中,發揮積極作用、做出突出貢獻,形成良好的社會影響力的人員也可參評特殊津貼,獲評者將享受每人一次性特殊津貼3萬元。

  據了解,北京市享受政府技師特殊津貼人員從2008年開始評選,每兩年在全市范圍內評選一次,每次評選不超過100人。本市十大高精尖產業、金融科技產業、現代服務業、文化創意產業和傳統優勢產業等企事業單位中,工作在生產、服務一線崗位上且符合條件的技師、高級技師,均可參加享受市政府技師特貼人員的評選。已享受國務院政府特殊津貼人員、市政府技師特貼人員不再重復參評。

  參評人員需要近5年來(2016年以來)取得的技能成果和業績貢獻突出,在國內或本市同行業中處於領先水平,享有較高聲譽,具有技師、高級技師國家職業資格或技能等級証書, 並具備下列條件之一:

  (一)技術技能高超,在技術革新、技術改造、技術攻關和預防排除重大事故隱患中成績突出,並在本市或國際國內有重要影響。

  (二)在本職業(工種)中具有絕招絕技,總結出先進的操作技術方法,有效提高勞動生產率,實現同行業較高的生產、銷售記錄﹔或建立技師工作室,在技術攻關、技術創新、技術交流、傳授技藝中起到引領作用。

  (三)在編制技術工藝標准、開發工藝或工作方法,促進科技成果轉化,推廣應用新技術、新工藝、新方法等方面作出突出貢獻,取得一定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

  (四)在培養后備技能人才上,發揚團隊精神,悉心傳授技藝,所帶徒弟多人成為企業技能骨干,在世界技能大賽、國家技能大賽及市級技能競賽中取得優異成績。

  值得注意的是,“在應對新冠肺炎疫情等社會重大突發事件中,發揮積極作用、做出突出貢獻,形成良好的社會影響力”,也被列入了今年的評選條件之一。

  享受市政府技師特貼人員的評選採取單位推薦、專家推薦和個人自薦與歸口審核、市級綜合評審的方式進行。6月30日前,各歸口單位需將推薦人的申請表、職業資格証書、參加技術技能提升培訓和研修、參與技術攻關技術研發項目、取得相關技術成果、工作業績等電子版資料報送至北京市人才服務中心培訓部,紙質材料報送至市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局職業能力建設處,相關文件及表格可登錄市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局政府網站(rsj.beijing.gov.cn/)“通知公告”欄目下載。

(責編:池夢蕊、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