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吉寧:探索推進互聯網醫院建設 為維護人民健康提供優質便捷服務

2020年06月04日08:32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探索推進互聯網醫院建設 為維護人民健康提供優質便捷服務

  本報訊(記者 王皓)昨天,市委副書記、市長陳吉寧就“互聯網+醫療”發展情況進行調研。他強調,要深入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推進“互聯網+醫療”工作的決策部署,依托首都科技資源、醫療資源優勢,深化醫療服務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強化科技創新運用,探索推進互聯網醫院建設,為維護人民健康提供更加優質便捷的服務。

  在東華軟件股份公司,陳吉寧詳細了解企業參與本市互聯網醫療監管平台建設有關情況,希望企業發揮技術優勢、市場優勢,與有關方面共同就醫療基礎數據標准、體系構建,醫療身份識別和系統安全等進行深入研究,推動構建良好生態,為“互聯網+醫療”高質量發展打下堅實基礎。

  在中日友好醫院國家遠程醫療與互聯網醫學中心,陳吉寧詳細了解遠程會診中數字聽診、圖像AI診斷等新技術運用情況。在宣武醫院,陳吉寧察看了App線上復診和自動配送藥品的運行過程。陳吉寧與醫務工作者深入交流,聽取他們親身參與“互聯網+醫療”的實際感受和改進工作意見建議。

  陳吉寧指出,加快“互聯網+醫療”發展,是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落實首都城市戰略定位、加強“四個中心”功能建設的重要舉措,也是構建安全高效的首都公共衛生體系的發展要求。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互聯網+醫療”加快發展,在抗擊疫情、服務群眾健康需求等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我們要充分發揮首都科技、醫療資源優勢,探索推進互聯網醫院建設,優化體制機制設計,統籌推動互聯網醫療監管平台和公共服務平台建設,綜合運用5G、大數據、人工智能、區塊鏈等先進信息技術賦能健康醫療服務,有機整合相關要素資源,讓信息多跑路、患者少跑路,不斷提高醫療服務的便捷性、精准性和智能化水平。

  市政府秘書長靳偉參加調研。

(責編:池夢蕊、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