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協和”“天壇”等名醫院被冒牌

市場監管總局清理整頓山寨醫院“傍名牌”現象 

2020年06月03日14:26  來源:北京晚報
 
原標題:“協和”“天壇”等名醫院被冒牌

  本報訊(記者張楠)打著“協和”、“天壇”等知名醫院名義對外開展經營,但實際上卻是“冒牌貨”。市場監管總局近日發出通知稱,部分醫療機構利用“協和”等知名醫院名義對外開展經營,擾亂正常醫療秩序,造成惡劣社會影響。通知要求,對知名醫院等機構被冒牌問題開展清理整治。含有“協和”等知名醫院名稱相關字詞的企業名稱,無授權的一律不得登記﹔已經登記注冊的,如無投資關系或相關授權,則須立刻“改名”。

  近期,部分醫療機構利用“協和”等知名醫院名義對外開展經營,擾亂正常醫療秩序,造成惡劣社會影響。知名機構被冒牌問題在其他領域也時有發生。市場監管總局近日發出通知稱,為促進醫療等行業規范有序發展,現決定以“協和”“華山”“湘雅”“華西”“齊魯”“同濟”“天壇”等知名醫院被冒牌問題為重點,對知名醫院等機構被冒牌問題在全國范圍內開展清理整治,切實規范市場主體經營行為。

  市場監管總局要求,加強對知名醫院等機構字號的保護。各地市場監管部門要主動與全國名稱規范管理系統對接,進一步完善名稱禁限用字詞庫,及時更新保護知名醫院等機構相關字詞。加強對營利性醫療機構名稱的規范管理,對含有“協和”等知名醫院名稱相關字詞的企業名稱,無授權的一律不得登記﹔已經登記注冊的營利性醫療機構,無投資關系或相關授權的,指導其變更名稱。

  同時,嚴厲打擊醫療領域不正當競爭行為。加大對仿冒混淆、虛假宣傳等不正當競爭行為的打擊力度。重點查處擅自使用知名醫院等機構具有一定影響的標識的仿冒混淆行為,以及發布虛假醫療信息等虛假宣傳行為。

  堅決查處營利性醫療機構價格違法行為。加強對營利性醫療機構收費行為的監督檢查,重點檢查醫療服務、藥品及醫用材料未按照規定明碼標價等價格違法行為。嚴肅查處發布違法醫療廣告等行為,對違法醫療廣告,要立即責令停止發布,對相關責任主體依法從嚴查處。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