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交通委答疑:無車家庭每年可“一排兩搖”

2020年06月03日14:16  來源:北京晚報
 
原標題:無車家庭每年可“一排兩搖”

  6月1日,本市發布《北京市小客車數量調控暫行規定(修訂草案征求意見稿)》、《〈北京市小客車數量調控暫行規定〉實施細則(修訂征求意見稿)》,擬從明年開始,增加以“無車家庭”為單位搖號和積分排序的指標配置方式,賦予“無車家庭”明顯高於個人的普通指標搖號中簽率和新能源指標配額數量。圍繞“無車家庭”的組成、計分,不少市民仍然存在疑問。今天上午,市交通委相關負責人針對熱點問題進行了集中答疑。

  關於“無車家庭”

  問題1:“無車家庭”選擇輪候新能源后,一年內還能參加普通小客車指標搖號嗎?

  可以。為了賦予單個“無車家庭”更多選擇機會,新政允許“無車家庭”根據意願,在新能源和普通指標申請中按需選擇、自由切換、全程參與。也就是說,“無車家庭”可以先排5月配置的新能源指標。如果沒有排上,參加6月第一次普通指標搖號。如果還沒有中簽,再參加12月的第二次普通指標搖號。仍然沒有中簽,再排次年5月配置的新能源指標。等於一年有三次獲得指標的機會。以家庭為單位申請每滿一年,所有家庭申請人積分各增加1分。

  問題2:兄弟姐妹能否成為家庭申請人?

  不能。可以共同申請指標的家庭成員范圍限定在配偶、子女及雙方父母。為什麼劃定這樣的范圍?市交通委相關負責人解釋,配偶、父母、子女作為聯系最為緊密的家庭成員,相互之間的血緣、婚姻等親屬紐帶更為牢固,有著良好的共同生活起居基礎,其親屬關系和權利義務也有著更為堅實的法律制度保障。此外,綜合考慮小客車的出行效用、乘員空間、擁車用車便捷性等因素,將“家庭申請人”范圍限定在配偶、子女及雙方父母的范圍內,能夠保障更加合理的出行需求。

  問題3:父母有居住証但無北京社保納稅,是否可成為家庭申請人?

  不可以。父母一方需要為本市戶籍人員,或持有有效《北京市工作居住証》的非本市戶籍人員,或持有本市有效居住証且近5年(含)連續在本市繳納社會保險和個人所得稅的非本市戶籍人員。如果滿足以上任一條件,隻要父母本人名下均無本市登記的小客車,即可為“家庭搖號”加分。作為主申請人之外的“其他家庭申請人”時,父母無需持有有效駕照。

  問題4:配偶名下有車,本人可以組無車家庭嗎?

  不可以。目前正在以個人名義參加指標配置的申請人,如果想轉換為以家庭為單位申請指標,有配偶的,首先判斷配偶是否符合“名下無本市登記的小客車”及“住所地在本市的個人”兩個條件,符合這兩個條件了,夫妻就可以共同以家庭為單位申請指標。隻要夫妻一方名下有車,兩人都不可以再參組“無車家庭”。

  問題5:夫妻二人可以分別跟各自父母組合嗎?

  不可以。根據新政,以家庭為單位申請配置指標的過程中,家庭申請人及其配偶均不能同時再以其他形式申請配置指標。通俗地說,就是申請人與配偶是“捆綁”關系,隻要一方以家庭為單位提出申請,另一方即使沒有指標、沒參與該家庭單位,也不能再同時以個人或其他家庭單位申請。

  問題6:兩代人家庭、三代人家庭都在一個池子裡搖號嗎?如何體現公平?

  同池搖。無論是幾代人家庭,家庭與個人都是在一個池子裡搖號。家庭總積分和個人階梯數即為該家庭或個人的申請編碼出現在搖號池中的次數,申請編碼出現的次數越多,中簽率越高。

  市民劉女士提出,對於小兩口家庭,與兩代人、三代人家庭同池搖號,是否不公平?事實上,新政優先照顧的就是無車“大家庭”,這類上有老、下有小的家庭擁車需求更高,因此計分規則上會更有競爭力。

  問題7:前妻/前夫名下有車,我還可以組無車家庭嗎?

  看日期。要看離異日期。如果離異日期在2020年6月1日之前,前妻/前夫名下有車,不影響另一方組“無車家庭”。如果離異日期在2020年6月1日之后,且離異時原配偶名下已有本市登記的小客車,離異滿10年后,無車一方才可再組“無車家庭”,但期間不影響以個人單位參與搖號。

  問題8:嬰兒可否作為子女申請人“加分”?

  看戶口。隻要有北京戶口,未成年人也可以作為子女“加分”。判斷子女是否可以加入申請,除了要符合“名下無本市登記的小客車”及“住所地在本市的個人”兩個條件外,還要看子女的配偶擁有本市登記的小客車情況,配偶有本市登記的小客車的,子女不能作為家庭申請人。“住所地在本市的個人”即包括本市戶籍人員﹔駐京部隊現役軍人和現役武警﹔持有有效身份証件並在京居住一年以上的港澳台居民、華僑及外籍人員﹔持有有效《北京市工作居住証》的非本市戶籍人員﹔持有本市有效居住証且近五年(含)連續在本市繳納社會保險和個人所得稅的非本市戶籍人員。因此,嬰兒、兒童隻需要滿足“本市戶籍人員”的條件即可。

  問題9:三代人都符合條件,可以分別組“無車家庭”嗎?

  可以。如果家庭成員中有多名成員符合作為家庭主申請人的條件,是可以組合成多個“無車家庭”來申請指標的。不過,作為一個家庭來申請時,家庭申請人越多,家庭總積分就越高,獲得指標的概率也更高。

  問題10:小兩口、老兩口都沒駕照,可按“無車家庭”申請嗎?

  不可以。“無車家庭”中,至少要有一個主申請人持有有效駕照,其他家庭申請人可以沒有駕照。

  問題11:對於持有工作居住証的申請人,“隨往”的愛人、子女可“加分”嗎?

  不可以。根據目前征求意見稿,持有有效《北京市工作居住証》的非本市戶籍人員可以成為家庭申請人。但是對於申請人“隨往”的愛人、子女,並不在符合條件的申請人范圍內。相關負責人補充道,目前的條款並不是最終確定稿,市民可以提出自己的意見。

  問題12:獲家庭指標后,家庭申請人離婚了能繼續搖號嗎?

  10年內不能。獲得指標后的10年內,所有家庭申請人不得參加任何形式的指標配置。

  問題13:申請新能源指標,家庭積分相同時如何區分誰優先?

  誰早誰優先。以家庭申請人中最早的小客車指標調控管理信息系統注冊時間先后排序。

  關於“一人一標”

  問題14:名下有好幾輛車怎麼辦?還可以換車嗎?

  隻能申請一個更新指標。

  在更新指標時,隻能選擇其中一輛車更新,每人隻能保留1個指標。也就是說,隻能選擇其中一輛換車,但其他車可以開到報廢。

  問題15:名下第二輛車轉給父母、子女、配偶,他們需要指標或者駕照嗎?轉給未成年孩子可以嗎?

  不需要,可以。

  個人名下有兩輛以上本市登記的小客車的,可以向其名下沒有本市登記的小客車的配偶、子女、父母轉移登記,受讓方無需指標証明文件,也沒有年齡、持有駕照限制,但須滿足以下條件:符合“住所地在本市的個人”條件﹔與行駛証上登記的車輛所有人之間的親屬關系存續滿一年。

  兩種方式提意見

  公眾可以登錄首都之窗、北京市交通委員會網站或者北京市小客車指標調控網站查看征求意見稿。有關單位和各界人士可以在2020年6月30日前,通過以下兩種方式提出意見或建議:

  電子郵件:jianyi@jtw.beijing.gov.cn。

  書面信函:豐台區六裡橋南裡甲9號首發大廈北京市交通委員會(收)(郵政編碼100073) ,並請在信封上注明“小客車數量調控政策征求意見”字樣。本報記者 孫宏陽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