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學第一課”開講 東花市街道垃圾分類進校園活動啟動

2020年06月03日16:22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6月3日電(池夢蕊)“廢紙、金屬這些屬於可回收物,可以呼叫綠貓上門回收﹔廢舊電子產品、廢棄藥品屬於有害垃圾,要歸到紅色垃圾桶裡……”綠貓講師向同學們講解垃圾分類的方法。

6月1日上午,廣渠門中學附屬花市小學六年級的同學們迎來了開學的日子,東花市街道聯合天天潔公司走進花市小學,為學生們帶來了一堂垃圾分類主題課。天天潔公司工作人員結合垃圾分類新規,現場宣講了垃圾分類的知識,通過圖片、視頻等方式,讓學生們直觀了解到生活垃圾分為哪幾類,為什麼要分類,垃圾分類的方法和處置流程等。本次活動還積極引導學生做垃圾分類指導員,從身邊做起,從小事做起。

“我們特意制作了卡通‘垃圾分類手賬’,每天填寫垃圾減量觀察日記,給垃圾稱重,吸引學生參與垃圾分類打卡的趣味性,通過‘小手拉大手’,用自己的實際行動感召家人、鄰居和周圍的人參與垃圾分類。”天天潔公司工作人員介紹。

據悉,為了讓更多青少年及家庭行動起來,東花市街道在地區廣泛開展“花市小管家 分類大作為”垃圾分類進校園系列活動,培養“花市小管家”的責任感,通過一個孩子帶動一個家庭、一個家庭帶動一個社區、一個社區促進整個社會文明氛圍的形成。

活動分為綠色家園建設、文明代言行動、快樂伙伴拓展、社區公益回饋4大類9小項線上線下活動,活動場景從家庭教育延伸到社區實踐,與地區各所學校聯動,共同號召、組織中小學生及家長參與垃圾分類活動。

街道工作人員介紹,學生可通過東花市融媒體平台“花伴兒”APP報名參與。完成9項活動中的4項即可獲得“社會實踐榮譽証書”,參與6場及以上可獲得“社會實踐榮譽証書”和垃圾分類工具包。線上互動還可獲得積分,用於兌換垃圾桶、多肉植物等小禮品,還可以捐贈積分建立一座以自己名字命名的“花園式垃圾桶站”,有機會參與桶站的裝飾設計,為自己的小區打造一處功能完備、干淨整潔、風格清新的“花園式桶站”。

除了對積極參與垃圾分類的中小學生進行表彰,鼓勵他們再接再厲,東花市街道還將注重挖掘一批垃圾分類小達人,依托“花伴兒”融媒體平台,對其事跡進行報道、置頂,送他們上頭條,營造垃圾分類人人參與的社會氛圍

(責編:池夢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