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柔長城保護員發現長城文物“柱礎石”

2020年06月02日14:30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6月2日電 6月2日,懷柔區博物館又入一長城文物——“柱礎石”,這是懷柔區長城保護員巡查長城時發現的。

李秉龍是懷柔區雁棲鎮的一名長城保護員。近日,在巡查長城的過程中,發現長城邊牆15米處草叢中有一個長60厘米、寬60厘米,高25厘米石柱底座。根據之前長城保護員培訓內容,李秉龍立即拍照上傳到巡檢機。

圖片一發,懷柔區文物所所長張彤在后台第一時間將這個石柱底座進行確認,隨即運到懷柔區博物館,經專家認定,這個是長城“柱礎石”。

“它對研究推斷此座敵樓建立時間、形制、大小提供一個准確依據。”張彤介紹,這塊石頭叫柱礎石,上面是放木頭的,一般有這種柱礎石的敵台,基本上都是有木結構的,而木結構敵台屬於是明朝中早期修建。根據柱礎石的大小,可以判斷敵台的大小,柱礎石越大,這個敵台肯定就越大。

能夠如此迅速的鑒別文物得益於今年5月懷柔區文物所為區內長城管護員配備的巡檢機。“這個巡檢機用起來很得手,發現這個柱礎石時,我和李秉龍第一時間將照片傳到巡檢機,沒多會兒區文物所所長給我們打電話,很快就安排人運到區博物館了。今天這個柱礎石不僅讓我們漲知識了,也讓我們感到作為長城保護員,還要加強對長城歷史了解,做一個有長城文化底蘊的保護員。”雁棲鎮長城保護員李林原說。(趙汝飛 懷柔區供圖)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