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懷柔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建設全速推進

2020年06月02日13:05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6月2日電 今天,北京懷柔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建設再傳好消息。北京市和中科院共建的第二批交叉研究平台介科學與過程仿真交叉研究平台、北京分子科學交叉研究平台2個項目完成前期准備工作,開始土方施工。

今年以來,北京懷柔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建設全速推進。截至目前,29個重大科技項目中,土建工程完工6個,正在施工建設19個,前期手續辦理4個。

“這些重大科技項目的開工建設和投入使用,將進一步壯大北京懷柔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重大科技研發平台集群,構成大科學裝置、科技研發平台、創業孵化平台、成果轉化平台高效協同的支撐格局。”懷柔科學城管委會相關負責人介紹。

以北京分子科學交叉研究平台為例,該項目將圍繞分子的精准合成、可控組裝、功能體系的構筑與應用等領域的重大科學問題,結合高能同步輻射光源等大科學設施,建立國際一流的分子科學交叉研究平台。建成后,將在包括分子綠色高效合成、多尺度分子組裝、表界面功能材料構筑、高性能有機光電材料和器件研發、極端使役高分子材料應用等重要領域取得一批原創性成果和若干重大突破。

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亂了正常工程建設周期。但是,懷柔科學城管委會和各項目建設單位一道,積極推進科學設施、綜合配套等多個項目開工復工。2月13日,高能同步輻射光源項目吹響了懷柔科學城項目復工的第一聲號角。截至3月中旬, 41個在建科學設施和配套重點項目已全部復工。

其中,備受關注的5個大科學裝置正加快建設,預計能夠按計劃完成年度建設目標。高能同步輻射光源2號樓主體結構和3號技術安全樓的主體結構均完成100%,建安工程完成23%﹔綜合極端條件實驗裝置建安工程基本完工,正在進行驗收整改。科研設備採購已經完成62%,低溫中心樓和工藝支撐樓設備已進場准備安裝﹔地球系統數值模擬裝置主體結構、二次結構已經完工,建安工程完成87%,科研設備採購完成87%,安裝完成12%﹔多模態跨尺度生物醫學成像設施正在進行基礎結構和護坡樁施工,建安工程完成8%﹔子午工程二期主體結構已於4月28日封頂,正在進行二次結構施工,建安工程已經完成60%。

北京懷柔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加速建設,不僅有“一磚一瓦”的實干,也離不開“一絲一毫”的周到服務。

3月初,懷柔區政府、懷柔科學城管委會對29個科學設施平台逐一開展服務手冊編制工作,用於指導各職能部門、科學城管委會各處室,更好地為科學設施提供一對一精准服務,同時也是更好地精准對接科學家的科學研究、成果轉化和公共服務配套需求。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科學設施平台是支撐高水平科學研究的重要物質技術基礎。隨著科學設施建設加速推進,北京懷柔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將構建世界一流的科技研發平台集群,為提高我國基礎研究和交叉前沿領域的源頭創新能力提供有力支撐。”懷柔科學城管委會相關負責人介紹。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