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北京”10年行動計劃公布

2020年06月02日17:36  來源:北京晚報
 
原標題:“健康北京”10年行動計劃公布

  “聽力萬裡行”聽障兒童助聽器對口捐贈活動日前舉行。北京少年兒童代表走進專業聽力測試實驗室,與新疆受捐助兒童家庭連線,送上健康祝福。本報記者 劉平 攝

  本報訊(記者賈曉宏)3月30日,健康北京行動推進委員會印發了《健康北京行動(2020-2030年)》。根據市委、市政府關於新冠肺炎疫情常態化防控工作決策部署,目前本市正在開展2020年“健康北京周”主題宣傳活動。“健康北京周”期間,每日安排不同的宣傳主題,6月1日的主題為:心理健康促進行動、家庭健康母親守護行動和校長推進健康行動。

  記者了解到,2017年以來,本市已開展三屆“健康北京周”宣傳活動。3月30日印發的《健康北京行動(2020-2030年)》是推進健康北京建設的具體實施路徑,重點針對危害首都市民健康的主要危險因素,在全市實施20項具體行動。本次“健康北京周”宣傳活動,結合健康北京行動任務內容,每日安排不同的宣傳主題,以線上宣傳形式為主,健康北京行動推進委員會辦公室和市衛生健康委邀請衛生健康、體育、教育、餐飲等行業專家學者以及知名公眾人物,拍攝制作了17部公益廣告,在各區、各相關部門、各醫療衛生機構以及戶外大屏、樓宇電視、移動電視和各類網絡平台播放。結合線上傳播特點,制作了21幅健康北京行動“一圖讀懂”,以圖文並茂形式概括展現各項行動核心信息,宣傳展示未來10年健康北京行動具體措施及預期目標。

  《首都市民衛生健康公約》已發布一個月,“健康北京周”主題宣傳活動期間全市還將繼續宣傳推廣市民健康公約。結合疫情防控,圍繞合理膳食、控煙限酒、心理健康、垃圾分類、科學健身、社交禮儀等重點,在電視台、電台、報刊制作播出系列專家訪談欄目,邀請相關領域專家詳細解讀條款內容、推進措施、進展情況及典型案例,並在新媒體持續播出宣傳畫和宣傳公益廣告,推進健康北京行動深入實施,不斷提升市民健康素養,進一步增強首都疫情防控的有效性。

  健康目標

  2030年健康家庭達到20萬戶

  昨天,2020年“健康北京周”宣傳主題是:心理健康促進行動、家庭健康母親守護行動和校長推進健康行動。三大行動提出,到2022年和2030年,居民心理健康素養水平分別達到20%和30%,健康家庭分別達到5萬戶和20萬戶,星級健康促進學校分別達到30%和80%。

  減緩失眠焦慮患病率

  健康北京行動的心理健康促進行動提出,到2022年和2030年,居民心理健康素養水平分別達到20%和30%,每10萬人口精神科執業(助理)醫師分別達到6名和6.6名﹔失眠現患率、焦慮障礙患病率、抑郁症患病率上升趨勢減緩。到2030年,精神衛生床位數達到每區1.48張/萬人。

  控制近視肥胖率上升

  健康北京行動中的家庭健康母親守護行動提出,到2022年和2030年,嬰兒死亡率分別控制在3‰及以下和2‰及以下﹔5歲以下兒童死亡率分別控制在4‰及以下和3‰及以下﹔孕產婦死亡率分別下降到8/10萬及以下和6/10萬及以下﹔兒童青少年健康生活方式基本形成,近視、肥胖率上升趨勢得到有效控制﹔健康家庭分別達到5萬戶和20萬戶。倡導母親關注並記錄家庭成員健康狀況,提醒定期健康體檢﹔帶動家庭成員養成自我健康管理的好習慣,做好家庭健康檔案﹔合理搭配食物,控制家庭油、鹽、糖的攝入,引導家庭分餐,拒絕食用野生動物﹔積極創建健康家庭。

  提高學生健康優良率

  健康北京行動中的校長推進健康行動明確,到2022年和2030年,星級健康促進學校分別達到30%和80%﹔教職員工健康素養水平高於居民健康素養平均水平,吸煙率均低於居民吸煙率平均水平﹔兒童青少年體質健康標准達標優良率分別達到55%以上和60%以上﹔兒童青少年新發近視率明顯下降﹔肥胖率上升趨勢得到有效控制。

  學校要按標准配備心理健康教育教師,為學生提供及時的心理指導和干預,提升學生的健康水平。建立師生健康檔案,多維度開展重點疾病和危險因素干預,提高學校對學生常見病、傳染病的防控能力。全面分析導致學生近視、肥胖等健康問題的原因,指導學生科學用眼,規范使用電子屏幕產品﹔合理安排課程,保証校內每天一小時體育鍛煉時間,上足上好體育課和課外活動。本報記者 賈曉宏

(責編:池夢蕊、鮑聰穎)